胡锦涛在京考察奥运交通 强调筹办进入最后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2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实地考察北京市奥运会配套交通设施,并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和技术人员。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上午9时许,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和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等陪同下,首先来到北京南站考察。

  北京南站是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的起点站,建成后将成为集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今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胡锦涛走进即将完工的候车大厅,在北京南站和京津城际铁路示意图前,认真听取工程建设情况介绍。工程负责人告诉总书记,北京南站工程采用先进技术,建起了大跨度巨型钢框架结构站房,还实现了节能和环保目标。胡锦涛听了满意地点点头。

  北京南站站台上,停靠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胡锦涛兴致勃勃地登上列车,乘车考察京津城际铁路北京段。在司机的熟练操作下,随着汽笛一声长鸣,列车缓缓驶出站台。

  胡锦涛在驾驶室,仔细观看列车现代化的操作系统。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最早建成的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正式开通后北京至天津的直达运行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不一会儿,车速就提高到每小时300公里,一棵棵绿树、一片片田野、一幢幢楼房飞快地从车窗外掠过,高速行驶的列车十分平稳。

  列车运行途中,胡锦涛来到旅客车厢,同工程负责人坐在一起,就高速铁路设备国产化等问题深入交谈起来。了解到高速铁路列车国产化率已经达到85%,胡锦涛勉励他们在高速铁路关键技术、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胡锦涛说,现在,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希望大家抓紧做好工程收尾和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北京南站和京津城际铁路在奥运会开幕前正式投入使用。他特别强调,我们不仅要建设一流的设施,而且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思想,切实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办好北京奥运会、为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作出更大贡献。

  离开北京南站,胡锦涛又前往轨道交通机场线考察。这条线路连接东直门与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全长28.1公里。在东直门站,胡锦涛察看了售票问询处和综合控制室,向车站工作人员了解机场线试运营的情况。随后,总书记通过自动售票机亲自购买了一张电子车票,在检票口检票进站后,胡锦涛登上一列轻轨列车。

  列车开动后,胡锦涛坐在旅客座位上,一边观看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图,一边询问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具体情况。当得知北京市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运营里程不断延伸,广大市民的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首都城市建设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时,

  经过20多分钟的运行,轻轨列车稳稳停靠在终点站——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下车后,胡锦涛走到首都国际机场沙盘模型前。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向总书记介绍说,3号航站楼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今年3月投入使用后,机场的停机位由164个增加到314个,旅客吞吐能力大大提高。

  听完介绍后,胡锦涛前往3号航站楼主楼大厅和国际候车廊联检大厅。在问询处、边检站、安检站,总书记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机场服务和旅客通关情况。

  总书记在3号航站楼考察,站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旅客十分惊喜,大家纷纷向总书记问好。胡锦涛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看到几位等待登机的外国旅客,胡锦涛走上前去,同他们交谈起来,问他们对中国印象如何、新航站楼的服务怎么样。一位瑞士旅客告诉胡锦涛,中国的变化令人惊叹,新航站楼建得非常好。

  接着,胡锦涛又乘电梯登上99.9米高的首都机场一号指挥塔台。这个塔台是首都国际机场的指挥中枢,平均每天要指挥1200多架次飞机起落。塔台指挥室里,一台台电脑显示屏上排满了各类气象、雷达、飞行数据,工作人员通过内话系统不时发出各种指令。一位工作人员对总书记说,奥运会期间机场保障的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我们制定了多种预案,并进行了多次演练。胡锦涛叮嘱大家,奥运会开幕时,首都国际机场将非常繁忙,你们一定要把各项工作考虑得更加周密细致,确保万无一失。

  考察过程中,胡锦涛对北京奥组委负责人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良好的交通环境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保证。要把奥运交通保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加强交通管理,搞好交通服务,保证交通安全,真正履行好我们对国际社会作出的“交通安全顺畅”的承诺,让中外宾客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随同考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