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自由人抑制欧洲力量型球队 中国女排迎来赶超机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38  辽沈晚报

  本月中旬,国际排联执行委员会向国际排联递交了实行“双自由人”的重磅提案,这一规则的修改无疑是排球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决定之一,它将使攻强守弱的欧美球队在防守环节迸发质的飞跃,该规则若付诸实施,亚洲球队是否还有生存空间?排球项目的对抗程度会不会不增反减?

  就此疑问,记者采访了原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辽宁女排总教练林榆廷、辽宁男排主教练李援非等国内资深教练,众排坛名宿乐观表示,“双自由人”的实施有助于激活目前缺乏内动力的排球市场,增加一个自由人,不仅不会压缩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亚洲球队的生存空间,还极可能在欧亚球队的抗衡中为后者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将削减后排进攻威力

  原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是中国排坛的“战术大师”。上世纪80年代,岳金库独创24套战术,仅在辽宁女排试练10套即打遍国内无敌手,言及即将破土而出的“双自由人”规则改革,岳金库断言:“双自由人将削弱后排进攻的威力,这对身材高大、擅长后排突击开网进攻的欧洲力量型球队不是好消息。中国女排再怎么练,后排进攻的能力与人家比还是有差距,对手的能力因规则的修改而自然削弱,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迎头赶超的历史机遇!”

  岳金库说:“实行‘双自由人’不仅不会将排球比赛简单化,反而会增加观赏性。因为多了一个自由人,双方的防守能力都将提高,来回球增多,对抗将更趋激烈,无论对球队还是对观众,都是好事。”

 “双自由人”将扩大选材面

  辽宁男排主教练李援非对“双自由人”的规则修改十分赞赏,“这样就会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1.85米以下的人也能参加排球比赛,这在排球运动的发展历史上绝对是一大进步!”“排球比赛中,大个选手的防守确实不如小个,大个网上进攻突出,但后排防守不行,不灵巧。排球‘打扣拦防’四大项一样不可少,但全能选手很难寻,现在增加一个自由人,身高不够的选手也能参加比赛了,就可以降低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排球、热爱排球,选材面势必进一步扩大!”

 必须改革才能让排球有市场

  现辽宁女排总教练林榆廷也是“双自由人”规则的支持者。“这也是形势所迫啊!排球要走出目前的生存困境,就必须加速改革进程,否则无法保证收视率、无法保证传播效果,商家也不会认可,比如女排比赛,不妨增加服装色彩,紧身衣也不是不可以穿。有了双自由人,比赛场面很可能为之一变,强弱队间的差距有望缩短,结果会更有悬念……毕竟市场的评判才最具说服力!”(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