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夺冠难掩三弱点 盯死诸强漏洞寻克敌之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9: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全胜的战绩夺得了宁波站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冠军,纵观本次比赛及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尚存强攻不稳定、拦网漏洞多、二传伤病隐患等问题,需要及时总结并克服。而主要对手巴西、古巴及意大利等队也存在着相应的问题和漏洞,中国女排须及时总结并抓住对手的弱点并找到对策。

  三大弱点需克服

  中国女排在冯坤、赵蕊蕊和王一梅等主力队员回归以后,无论是网上实力还是整体快速多变的打法都明显提高,但依然存在着强攻不稳定、拦网漏洞多、二传伤病存隐患等问题。

  首先是强攻的问题,中国女排的特色是快速多变,因而最大的特点是接应周苏红以战术进攻为主、二轮三点攻主攻杨昊或是李娟以平拉开进攻为主,也就是以抢速度为主,真正具备与欧美强队强攻相抗衡实力的只有主攻手王一梅。当对方利用发球破坏掉中国队的一传,导致中国队一传不到位无法组织起战术进攻时,中国队往往只能以王一梅的前后排的强攻突破,这也使得对方得以从容布置拦防,对巴西队的比赛中王一梅就多次遭遇对方的双人和三人拦网,她的强攻也一度受到明显的扼制。幸好后面她进攻下手非常果断,多次利用力量轰开对方的拦网手得分,但今后面对拦网高度更高的俄罗斯等队时能打成什么程度难以预料。

  另两名主攻手杨昊和李娟各自都存在一些问题,杨昊最近状态低迷,弹跳和滞空明显下滑,使得她面对对方的高拦网时进攻十分吃力,只能靠打手出界得分。而较以往更多的一传防守任务也使得她的平拉开速度受到了影响,另一项以往较为擅长的技术后攻也鲜有发挥。李娟本次比赛表现不俗,在杨昊状态低迷时发挥出色,但她的进攻在面对高拦网时也很少发力,而且主要以直线为主,如果对手摸清了她的进攻特点以后,也是很困难的。在王一梅在后排被李娟或是杨昊换下的一轮上,中国队尤为困难,一旦一传不到位,前排就只有李娟或是杨昊打调整攻,这一轮往往连续失分造成卡轮。

  其次是拦网的问题。中国女排在放弃了刘亚男而启用副攻双塔以后,其最大的目标是加强网上实力,提高拦网的威胁,但从瑞士精英赛对古巴一役和今天对巴西一战可以看出,中国队的拦网依然漏洞百出。对方的副攻一旦发挥,无论是赵蕊蕊还是薛明都能以扼制,在被对方的副攻牵制住以后,对对方的两端的强攻也漏的很厉害,在输给古巴队的那场比赛中,古巴队的两名二传手桑托斯和拉米雷斯的二号位进攻几乎畅通无阻,充分暴露了中国队的拦网漏洞。

  此外中国队的端拦网手冯坤、周苏红和杨昊的拦网高度明显下降,经常成为对手的突破口,今天冯坤和周苏红就多次被对方的主攻手突破。

  第三是冯坤的伤病隐患,冯坤虽然表现越来越好,但受伤病困扰以后跳传明显减少导致速度下降、跑动传球较为吃力导致传主攻手的调整球多次不到位,而替补二传魏秋月的技术还嫌稚嫩,如果冯坤伤病出现反复,将对中国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接下来中国女排还要在大奖赛中迎战古巴和意大利等队,中国队需提高一传打出快变避免被对方抓住强攻不稳定的弱点,加强集体拦网配合解决单人拦网能力欠缺的问题、控制冯坤的出场时间避免出现伤病反复并煅炼魏秋月促使她进一步提高。如果处理得当,中国女排的前景是光明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