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奥运火炬手王兆治:我要向火炬敬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4:4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金淼

  2004年底,一个英雄巡警勇斗持刀歹徒的故事感动了哈尔滨人,2008年,故事中的主人公王兆治光荣地成为火炬手。许多人不知道,这是他成为公安民警8年后与体育的再次续缘。

  1977年出生的王兆治曾经是一位从事篮球运动多年的专业运动员。在黑龙江省男子篮球队从事了近10年专业篮球运动,他在运动队期间一直担任省男篮队长的职务,已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省和国家的比赛。直到2000年他加入公安队伍,才与专业篮球挥手告别。

  2004年11月17日20时许,王兆治同两名同事在哈药路和建国街交叉口处巡逻时,发现两名男子可疑,于是上前盘查。两人看到警察走后分别逃窜。王兆治和同事向哈药路方向追去,发现一人正欲乘出租车逃走。几大步追到跟前的王兆治拉开车门,将此人拽下车来。没想到歹徒突然抽出一把尖刀,王兆治毫不犹豫地抬起左臂挡住了刺过来的尖刀,右手死死抓住歹徒。穷凶极恶的歹徒抬起手来向他的左胸又连刺三刀,身受重伤的王兆治并没有松手,被歹徒拖出20米后,随后赶来的同事将歹徒抓获。一个在北京、大庆和哈尔滨疯狂抢劫妇女的作案团伙至此被公安机关打掉。而王兆治连续接受了两次手术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王兆治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获得过各种荣誉称号,并成为首届“哈尔滨市十大感动人物”,当选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现在,篮球仍是王兆治业余时间的运动首选,休息日,他总会邀上一批球友到球场上过过招。听说他成了火炬手,球友们都约好一定要去现场为他加油。他说因为他是人民警察,交接时可能会敬个举手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