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之战看点:双塔对决谁占上风 奥运前哨教练斗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23: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将在22日迎来北仑战的最后一个对手巴西女排,这也是本站比赛最有份量的一场比赛,不但决定谁能问鼎本站冠军,还将是中国和巴西两强奥运会前的一场前哨战,双方双塔组合孰优孰劣、双方教练如何斗法将是本场比赛的两大看点。

  看点一:世界最强双塔对峙谁能占得上风

  中国女排和巴西女排都拥有两名世界级的副攻手,中国队有身高1.96米的赵蕊蕊和1.93米的薛明,她们身材高大但脚下移动较为灵活,赵蕊蕊背飞、前快、时间差等跑动战术进攻威胁很大,薛明近体快和短平快点高速度快,近来她的背飞也大有长进。同时她们的拦网也颇具实力,前两场比赛已经表现出了很大的威力。

  巴西队的两名副攻分别是身高1.93米的法比亚娜和身高1.90米的瓦列斯卡,前者近体快球和背飞点高力大,后者的前快和近体快球也打的干脆利落,两人的拦网同样具备了相当大的威力,瓦列斯卡曾多次在世界大赛的拦网榜上名列前茅。法比亚娜在今天对德国队的比赛中也表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快攻命中率相当的高,中国队欲取得胜利,这个点不得不防。

  赵蕊蕊曾在2003世界杯对巴西队的比赛中表现出了极佳的状态,快攻命中率极高,而薛明在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同样表现可圈可点,正是由于她们的出色发挥,才使中国女排取得了比赛的胜利。针对巴西的副攻双塔拦网出色的特点,赵蕊蕊和薛明需多打二号位的跑动进攻,拉开她们的拦网,在解放自己的同时也给主攻手更多的进攻空间。在拦网方面,巴西队的主二传弗法奥本次比赛并未前来,这也使得她们的进攻速度明显下降,这也使赵蕊蕊和薛明的拦网判断更加有针对性,争取能封死对方的三号位进攻。

  看点二:前哨战双方教练如何斗法

  中国女排由于今年国际赛事不多,在四大伤员回归以后缺乏磨合,因而近期比赛的配合不够默契,失误相对较多,明天她们肯定将全力以赴,力争拿下比赛。巴西女排虽然缺少了主二传弗法奥,但其他主力队员悉数前来,实力也不容忽视,双方的主力队员在2006世锦赛以后就没有再相遇过,为了争取奥运会前的心理优势,双方必定会展开一番激烈的争夺。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首先要立足自身,接好一传,打出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利用游击战与对手相抗衡。而在前两场比赛中发挥较差的发球环节也相当关键,如果发球没有威胁,那么巴西队的两名副攻手法比亚娜和瓦列斯卡的快攻一打出来,那么巴西队将满盘皆活,接应谢拉和两名主攻手也会发挥出其强攻威力。

  在今天巴西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德国队重点找保拉发球,结果使保拉多次出现一传失误和不到位,不得不下场休息。中国女排也应该进行找人发球,尽量找接发较差的保拉发,在破坏掉对手的一传的同时还破掉了保拉的进攻,可谓一箭双雕。同时也可以考虑发一些前区球,直接发给对方最有威胁的副攻手法比亚娜,破坏她的进攻节奏。

  除此之外,在拦防上也是至关重要的,巴西女排的拦防方面比较出色,中国女排很难一下子将对方打死,双方可能展开多回合的防反争夺,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或李娟)必须加强拦网意识,盯住对方主要得分手谢拉的进攻,而冯坤和周苏红两人必须注意对方主攻手保拉和杰奎琳的直线进攻,这两名主攻手的习惯的进攻线路是以直线突破,冯周二人必需注意拦网手型,避免被这两名以打手见长的主攻手利用。

  此外,巴西女排本次比赛的二传卡罗琳娜的传球思路较为固定,如果中国队的副攻手抓住她的传球思路的话,将更有利于进行有效的拦网判断。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无论胜负,都很有煅炼价值,相信她们会从比赛中的得失中及时总结,为奥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