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交通保障措施出台 将留下丰富奥运遗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08:40  北京日报

  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本市机动车将分单双号上路行驶

  为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正常运行和空气质量良好,履行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本市机动车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分单双号上路行驶。昨天,记者就实施奥运交通保障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访了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

  问: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北京乃至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为保障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交通部门在赛事保障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交通顺畅、空气质量达标,是保障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在申办奥运会时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根据承诺,在赛事期间,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不超过30分钟、市区快速路高峰时段车速35至50公里。而现实的情况是,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直逼350万辆大关,如何能够实现这个承诺,同时保证空气质量达到奥运会标准,是北京市政府一直在考虑且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采取相关交通措施是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交通顺畅的必要保障,也是空气质量达到标准的必须条件。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其它国家举办奥运会时都采取过哪些交通保障措施?

  答: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实行交通保障措施,既是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的需要,也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历届奥运会期间不乏先例:比如,雅典奥运会期间,为防止交通拥堵,雅典市政府在道路上规划出奥运车道,只有奥运会专用车辆才能驶入奥运快速车道,其它车辆一律为奥运车辆让行;汉城奥运会期间,为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汉城(现名首尔)政府在奥运会开幕一个月以前就实施了机动车号牌限行管理的措施,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亚特兰大在举办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当地政府通过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使这个拥有365万辆汽车的城市停驶了250万辆私家车。

  问:中非论坛期间实施的交通限行措施、特别是部分公车停驶为北京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今年举办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政府部门是否也会带个好头?

  答:削减机动车数量,各级政府先行。7月20日之前,在京中央国家机关、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将率先全天停驶30%的机动车;(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在按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停驶的机动车将达到总量的70%。当然,政府也充分考虑到广大市民的利益,制定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措施:因实行单双号停驶的车辆,尽管停驶时间实际仅为1个月,但仍然减征3个月车船税和养路费,仅这两项政策就将减征13亿元。即将实施的一系列限行措施,得到了广大北京市民的积极响应,大多数私家车主和车友会纷纷表示奥运期间将少开私家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的市民还提出“少开机动车就是在为奥运做贡献”等口号。

  问:北京有数百万辆机动车,光凭政府部门停驶部分公车恐怕还不足以有效削减机动车流量。据您所知,广大北京市民以及北京周边省市是否能像在中非论坛期间那样支持机动车限行政策的实施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