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新球困扰各队皆有 对手提前适应未必有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23: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20日,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拉开战幕。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比1力克德国女排,赢得本站比赛的首场胜利。宁波站大奖赛跟此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一样,使用的依旧是旧式比赛用球,并不是即将在北京奥运会中使用的新式用球,这对于女排姑娘们的适应和调整能力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瑞士归来之后,陈忠和就曾经表示,精英赛前两场比赛表现不佳,问题主要出在一传环节上;而之所以这个环节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跟对比赛用球不太适应脱不了干系:“第一天打那个旧球可能还没完全非常适应,毕竟我们在国内一直适应的是新球。”为了备战奥运会,中国队需要适应新球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代价就是使用旧球时反而找不好感觉,不能在奥运会前的比赛中得到最佳的锻炼效果——但归根结底,这样的情况对于各队来说都是一样的。

  “新球跟旧球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之前我们在训练中已经适应了一段时间,效果一般。总体来说,新球对于防守一方比较有利,”作为亲身体验者,冯坤谈了自己的感受,“新球相对速度慢一些,我们对它的适应需要有一个过程。瑞士女排精英赛的时候用回了旧球,我们开始就挺不适应的。虽然这次大奖赛还是用的旧球,但大奖赛结束之后,我们还是要马上拿出新球来适应,以便为奥运会做好准备。对手的情况跟我们也是一样的,就看谁到时适应更快了。”

  “情况一样”,这种说法对于一支队伍是不适用的,那就是俄罗斯队,因为她们并没有参加本年度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换言之,她们可以在闭关的状态下比其他队伍更早地适应新式用球。“其实这样的做法只能说是有利有弊吧。2004年的时候俄罗斯也是派的二队参加大奖赛,一队留在家里专心备战奥运会,”陈忠和说,“不参加大奖赛,她们固然可以集中训练,提前适应新式用球,但是如果大赛之前没有一定的临场比赛来找到感觉的话,真正到了大赛的时候,也可能很难发挥出来。”

  (邓菲菲 发自宁波北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