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大奖赛中国女排慢热开局 张娜复出未受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23:30  新浪体育

  几天前,中国女排选择了委内瑞拉作为奥运会首场比赛的对手,因为中国队有慢热的习惯,所以第一场稳妥起见还是挑一个最弱的。今晚大奖赛第一场,女排就用行动证明教练的选择是明智的。

  德国队没能赢得今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所以她们已经提前换血,组建了一支年轻的队伍,目标放在2012年奥运会。目前德国队二传只有19岁,除了自由人,队长杜穆勒年龄最长,却比赵蕊蕊还小一岁,阵容中大多数队员都在1985年以后出生。然而这却让她们没有包袱,一开场就打得很积极,相反中国队迟迟进不了状态,特别是进攻频频失误。相对于第二、三局的大胜,中国队第一局先是进攻失误,接着一传不稳被对手连打反击,这一局进攻得分比是10:16,多少有些失常。德国队队长杜穆勒赛后说本方第一局打得好,后面打得不好,其实更合适的说法是,中国队第一局打得不好,后面打得相对正常。

  这支女排属于先天慢热,历来如此。甚至徐利主任曾经开玩笑说,咱们老是第一局打不好,实在不行比赛前先在旁边自己打一局,到比赛时候不就是从第二局开始了吗。从这个角度说,雅典奥运会决赛逆转俄罗斯也有些必然性。

  嘉宾解说陈招娣谈到这场比赛的不足,说到发、扣、拦都有问题,发球失误多是最明显的了,此外在进攻受阻和拦防不顺的时候转变比较慢。尽管今天中国队拦网得分比对手高出很多,但拦防还是有很多没配合好的地方,毕竟对手只是德国队,进攻实力和那些一流强队比还有差距。冯坤在场上打得不顺的时候,魏秋月上场也有一些球和攻手配合失误。现在女排能上场的人多了,也是整体攻传配合、拦防配合上出问题的原因。

  张娜今天再次出现在自由人位置上,本来是今天的一个看点。但是由于德国队发球找人准,所以张娜一传接得并不多,防守的发挥基本正常,至少从场上看不出伤病的影响。她和张娴都有机会进入奥运会名单,谁进这个名单都是合理的。实际上在这个队里,周苏红接一传的比例经常超过自由人,所以自由人的防守能力可能会更被看重一些。

  大奖赛是奥运会前最后的正式比赛,中国队和其他球队的参赛目标应该有所区别。其他球队恐怕还要做些战术组合、人员磨合方面的工作,而中国队应该是依靠比赛来调整状态了。加上瑞士精英赛,总的来说中国队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以中、德比赛来说,两队人员和前一段的瑞士精英赛基本相同,比分都是3:1,不过上一场要激烈得多。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队碰到的奥运会上的对手只有古巴一个,打意大利的时候对手没有完整阵容,这次宁波站巴西队阵容还算整齐,将是检验女排的好机会。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