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室宗庙的身份转变 北京奥运会的“太庙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8:51  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30日晚,两岸三地数百位歌手在太庙唱响《北京欢迎你》。这首为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特别创作的歌曲不仅宣告奥运已经近在咫尺,也让太庙,这座矗立在天安门东侧的幽静古建园林在奥运到来时披上了更华丽的外衣。

  皇室宗庙的身份转变

  太庙这座祭祀祖先的皇室宗庙拥有与故宫、天坛同样悠久的历史,是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的重要皇家建筑之一。祭祖体现着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和“慎终追远”的传统观念,明清两代每逢新皇帝登基,或皇帝亲政、大婚、册立、凯旋等,都要到太庙祭祀。

  经历了近600年的洗礼,太庙见证了封建王朝的兴替。1950年5月1日,太庙退去皇家园林的光环,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由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名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身份转变后的太庙不仅是劳动人民享受文化熏陶的地方,也是国家举办重大活动的场所。1976年,周总理和朱老总的悼念活动正是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这里的庄严和沉静正好契合了两位伟人悼念活动的氛围。掩映在古柏丛中的劳动人民文化宫,也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更具公益性职能,承担着为故宫疏散人群、备勤等任务,也是大型活动的停车场。

  第十二大公园

  作为北京市第十二大公园,申奥成功前太庙无法享受市政府对全市十一大公园的补贴,维持园内正常运营、抢修古建设施等所有费用都需要自给自足。太庙依靠出租场地、房屋,微薄的门票(2元)等收入维持着收支平衡。文化活动部主任武卫平表示,太庙同其他十一大公园一样做着迎奥运的准备工作,承办与奥运相关活动时本着宣传北京古建的原则,只收取低价的费用。

  5月7日,太庙开始了新一轮的整修工作,这一期的治理将于7月10日完成,届时太庙将以更干净、整洁的形象面对公众。这一次的整修不仅为以新面貌迎接奥运会开幕,整个治理工作的完成也是为迎接2010年劳动人民文化宫建园60周年大庆,回报社会做准备。

  倒计时百日选择太庙

  在太庙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特别活动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庄严的前殿配上柔美的汉白玉栏杆、娇艳的红地毯,让特别活动既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又充满现代气息。

  武主任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特别活动选择在太庙举行主要是基于三点——安全、太庙的文化影响和它所处的中心地理位置。作为曾经的皇室宗庙,太庙由三层坛墙环绕,同时园中古柏参天,绿树掩映的同时又多了一道天然屏障。由于太庙是封建社会皇室祭祀祖先的场所,在祭祖的坛庙内举行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特别活动更具有深层含义。

  武主任说,长安街的东西走向展现了现代文明,而以故宫为中心的南北走向上则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二者的交汇正是太庙,在太庙举行倒计时特别活动是对古今文化融合的体现。

  与奥运同行

  申奥成功后,北京市政府把太庙作为奥运活动的重要场所。至2006年底,市政府斥资近8000万元对太庙进行了大规模维护。北京市前任市长王岐山也曾表示,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也是北京迎奥运的重要皇家园林。

  太庙先后承办过奥运文明首都职工拉拉队、奥运文明首都职工书画展、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家队运动员服装发布等大型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来自李宁的SIZE 001限量版(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