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赛宁波站中巴争锋 提升一点是女排致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7: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的比赛将于6月20日至22日进行,届时中国、德国、巴西和泰国四队将展开激烈的角逐。作为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热身赛,各支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球队都将全力以赴,中巴两队本赛季的首次交锋成为本站比赛的最大看点,德国队也将给中国造成一定威胁,泰国队则整体实力相对逊色。

  中巴之战成最大看点 稳定一传盯防谢拉决定成败

  在宁波站的四个对手中,真正能够与中国女排抗衡的只有巴西女排。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两大夺冠热门,中国和巴西在奥运年的首次交锋格外引人瞩目。

  “无冕之王”巴西队的整体实力突出,尤其是攻防较为全面让各队都不敢小视。巴西女排历来在大奖赛上有不错的发挥,去年大奖赛预赛阶段巴西队更胜取得了八胜一负的骄人战绩。虽然总决赛意外溃败,但是她们的竞争力犹存。

  此次大奖赛巴西队阵容上变化不大,只是主二传弗法奥在同美国队的首场对抗赛中受伤令人较为担忧。虽然巴西队的主攻在强攻上缺乏绝对实力,但是她们的技术相对全面,进攻速度较快极具杀伤力。主力接应谢拉更是明星级的球员,她的多点进攻是巴西队最为有效的突破手段。两名主力副攻维尔斯卡和法比亚娜的强势则是巴西队近年来成绩不俗的关键,她们不但拦网出色,快攻的突破也较为犀利。只有主二传位置令人稍感忧虑,在弗法奥有伤在身的情况下,巴西队另一名二传卡罗琳娜将承担重任。虽然她不缺大赛经验,但是稳定性上相对逊色,二传能否有稳定的发挥将直接影响巴西队在此次大奖赛的成绩。

  近两年中巴交手机会不多,上个赛季两队只在大奖赛总决赛中有过一次交手,当时三连胜的中国队面对意外发生大溃败的巴西队,攻防各个环节全面爆发直落三局击败对手完美收官。虽然中国队在这一奥运周期的前期与巴西队的比赛胜少负多,但是中国队并不是太怕巴西队,只要中国队自身发挥稳定,击败巴西队的可能性极大。

  中国要想顺利闯过巴西这关,接好一传以及加强对谢拉的盯防是关键。尽管巴西队的发球没有古巴强势,但是该队的找人发球却颇有心得,这也恰恰是中国队接发球的弱点所在。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上一传到位率难以满足本队的进攻需要,此次面对擅发飘球的巴西队,中国女排又将经受一次考验。在解决了一传问题之后,能否有效控制谢拉的进攻将成为影响中国队胜负的重要因素。谢拉的技术全面、各个位置均具有相当的攻击力,一旦她打开了,中国队将很难遏制巴西队的势头。

  中德再度对决 提升速度必不可少

  德国女排虽然没有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她们在近来一系列的国际大赛中均有稳定的发挥,科祖什等年轻选手的进步明显。

  中德两队在本赛季的瑞士精英赛中有过一次交手,中国队技高一筹以3-1胜出。中国队整场比赛优势较为明显,但是第三局比赛遗憾被对手翻盘,王一梅和薛明两个有效的进攻点接连被拦让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被对手超出。

  德国队的科祖什、席泊等人的强攻也具备了一定的杀伤力。中德之战中国队胜面较大,但是要想在比赛中占据明显的优势,提升自身的速度是关键。瑞士精英赛中国队之所以会在第三局被对手翻盘,自身快攻命中率下降,对手整体进攻速度加快也是一大原因。一旦对手的进攻速度得到提升,中国队由于移动拦网能力较差,拦防体系将会被削弱。因此,中国队就需要在速度上先压制住对手,通过自己的快变战术撕开德国队的防线,创造最佳的突破机会。

  中泰之争胜负无悬念 亚洲新生力量泰国受关注

  中国和泰国的比赛在胜负上没有太大悬念。尽管泰国队快攻颇有独到之处,但是她们的网上实力还是难与中国队抗衡,两队的比赛中国女排优势明显。虽然泰国队的绝对实力是参赛四队中最弱的,但是她们快速多变的打法和相对全面的技术依然受到关注。

  泰国女排在奥运落选赛上功亏一篑,尤其是2-3惜败给韩国队使得她们丧失了进军奥运会的良机。虽然冲奥失利,但是泰国队鲜明的技术特色还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能够让同以快变著称的日本队惊出一身冷汗,泰国队快变的威胁由此可见一般。技术较为粗糙的哈萨克斯坦力压韩国获得奥运参赛权使得亚洲球队引以为荣的快变战术再受打击,好在泰国队的崛起让大家看到了快变的希望,泰国队在此次宁波站的比赛中也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宁波站的比赛整体竞争力有限,中巴之战的胜负将决定冠军的归属,希望中国队能够抓住每一次练兵的机会。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来自李宁的SIZE 001限量版(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