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广斌从修鞋匠到火炬手 留言本被视为最大的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5:5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张世光/文杨锐/摄

  在哈师大的校园里,似乎没有人不知道孟广斌这个名字。记者有意找了多名同学询问他所在的位置,每个人都能对答如流,一些路过的人也积极向记者提供“答案”。

  孟广斌是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大杰出青年、感动哈尔滨人物,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修鞋匠。

  走进孟广斌在哈师大的“办公室”你一定会惊得合不拢嘴,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内墙壁上贴满了报道孟广斌事迹的报纸和孟广斌所获得的各种奖状。当然,其中最大的一张是雷锋的画像。“鞋子坏了请别愁,广斌为您解忧愁。生活之中互帮助,雷锋精神记心头。”1988年,一名贫困大学生送来修理的鞋深深地刺痛了孟广斌的心。从那一天开始,曾经因为贫困而没能读书的孟广斌便做出了一个决定,对于贫困大学生、老人和残疾人修鞋分文不取。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到敬老院、孤儿院、武警部队等地义务修鞋,每年免费修理的鞋达上千双。不仅如此,他还多次为希望工程、贫困大学生、孤儿捐款。

  当记者问他,有没有看看电视里其他火炬手怎么跑的时候,孟广斌却告诉记者:“看过,我在邻居家的电视里看过。”“为什么不在自己家看?”“我家没有电视。”

  孟广斌没钱吗?是的,但他却不贫穷。在他的修鞋铺里有两个厚厚的本子,上面写满了来他这里修鞋人的留言。“您的精神就是我们和谐社会所需要的”,“我们马上要毕业了,但四年大学生活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您。”......孟广斌说,这是他最大的财富,也是他们家的传家宝。他要把这个传给儿子和女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来自李宁的SIZE 001限量版(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