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英雄回顾抢险仍红眼眶 军民情深在危难中更动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0:57  北京日报

  “在我手中传递的既是‘自强不息,开拓开放,无私奉献’的三峡移民精神,也是一种‘人民至上,赴汤蹈火,永不放弃’的消防信念。”霏霏细雨中,圣火在重庆万州区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万州区消防支队支队长王林刚迈着矫健的步伐点燃圣火盆后,激动地说出这番话。

  作为三峡库区公安消防部队的一名火炬手,王林刚不久前才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归来,他和战友们在都江堰灾区奋战72小时,救出被困129小时的张小平。此前,他并不是入围的火炬手,但是在汶川地震救灾中,他表现出的三峡移民精神感动了全国,并被增补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对于这份殊荣,王林刚很谦虚:“这是北京奥组委和万州区政府对参加抗震救灾勇士的褒奖,也是对永不放弃精神的弘扬。”

  万州消防支队营救的被困者张小平,在全国关注度非常高,因为他在被困过程中不断刷新着生命记录。此前,已有7支救援队伍使尽浑身解数仍无法将其救出,不得不转战其他战场。

  听着张小平微弱而顽强的求救声,看着家属渴盼亲人生还的眼神,王林刚和战士们没有放弃。接下来的3天里,30名消防官兵冒着余震不断、废墟随时垮塌的危险,忍着尸体散发的刺鼻味道,无数次与死神打交道,最后用手一点点将浸透水的红砖打开一个洞,终于将他救出。

  “这次救灾中我发现,在特殊复杂的情况下,手和大脑是最好的救援工具。”他说,救人凭的不仅仅是技术和工具,最重要的是精神、信念和气概,精神能够创造奇迹。

  这次抢险战斗让王林刚重新认识了很多战士。“有些战士平时很内向、秀气,但在这次救援中,所有战士都像上足了发条一样,红着眼睛往废墟里冲,心里只想着怎么把人救出来。”

  虽然危险时刻在头顶,但战士们根本感觉不到。没有灯的夜晚,漆黑一片,在张小平的上方,废墟还掩埋着六七具遇难同胞的尸体。刺鼻的味道不断袭来,弥漫的烟尘侵扰着战士的眼鼻口,他们的口罩由一层加到两层、三层,涂风油精频率也从两三小时一次增加到每隔几分钟一次,以消除疲劳。“救援过程中真的感觉非常累,站着就能睡觉。可是没有人退出,大家签下了生死状,争当敢死队员。”王林刚说,他能感到战士们在战斗中的成长,以及一起出生入死结下的兄弟般的情谊。

  在几天的救援中,王林刚以支队长的名义提出分别为3名英勇善战的突击队员记个人三等功,为3名优秀战士申请火线入党。“就凭他们能够踏入这条生死线,能够一往无前,出生入死地舍己救人,就具备了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说起他的这些兵,王林刚语气里充满疼爱和感动。

  让他感动的远不止这些战士,想起灾区百姓对官兵的厚爱,这个刚强的汉子哽噎着,几次说不出话来。最后,他红着眼睛回忆说:“百姓自己也没吃的,当他们把方便面端给我们时,战士们掉泪了;当得知战士们想买点大蒜时,老百姓就像打架一样,争着把很多大蒜直接往车上抬,一分钱也不要。”

  面对归来后的各种掌声和赞誉,王林刚只用了一句话来回应:“只要是个有血性的男人,看到灾区现场的情况,都不会走了。如果走了,将来一定会内疚一辈子,感觉愧对子孙。”

  本报特派记者 张 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