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重主帅赵刚:打造王者之师 强调自信和应变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9:00  沈阳日报

  

女重主帅赵刚:打造王者之师强调自信和应变力

  张文魁摄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赵刚是第一个跻身重剑个人赛前八名的中国男子击剑选手,2003年世界杯系列赛悉尼站,赵刚第一次为中国男子重剑捧得了个人赛金杯。赵刚,曾是辽宁男子重剑的领军人物,更是中国男子重剑的代表人物。

  2005年十运会后,赵刚结束了二十年的运动员生涯。正当赵刚打算专心投入辽宁队的教练工作时,11月12日,国家队一纸调令将他紧急召回,出任中国女子重剑队主教练。

  中国女子重剑实力不俗,但在重大国际比赛中的心理薄弱已经成了新奥运周期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早在2002年赵刚就已经兼任辽宁男子重剑队主教练,但执教女队赵刚还是第一次,但他上任后很快抓住了女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了第一项心理改造——团队协作能力。女队员好较劲,也容易彼此之间产生点小“嫉妒”,针对这种情况,赵刚修改了队规,团体比赛里不再把个人胜负的剑数计入队中个人排名。赵刚告诉队员们:“团体比赛里没有个人的胜利者,都是团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他还帮助队员树立信心,养成积极面对困境的态度。不到一年,赵刚的努力很快有了收获,2006年十月在意大利举行的击剑世锦赛中,中国女子重剑队挑落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获得首枚世锦赛团体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女子重剑仅设个人赛,每个参赛队在该项目上最多可以报名两名选手。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的中国选手李娜和世界排名第七的仲维萍已经获得了奥运资格。赵刚表示,击剑项目的特点是偶然性太大,在能力和状态都已具备的情况下,自信心和应变能力非常重要,这也是在最后备战的过程中要着重强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