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记者惊叹北京变化:奥运让北京更加开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8:50  中国新闻网

  

华文媒体记者惊叹北京变化:奥运让北京更加开放

  6月15日,“2008海外华文媒体访华团”一行在北京城市规划馆参观。图为华文媒体记者在“翻阅”电子书。

  

华文媒体记者惊叹北京变化:奥运让北京更加开放

  图为华文媒体记者在录制北京奥运主题节目。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张旌) 6月15日,由国务院侨办组织,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等7个国家的12名海外华文媒体记者组成的“2008海外华文媒体访华团”开始首站北京的访问行程。

  在北京城市规划馆,记者们被北京首都机场新航站楼模型吸引。今年2月29日正式启用的3号航站楼,其设计考虑到了北京四季气候特点,屋顶上的天窗朝向光线良好的东南,可调节楼内冷暖,同时白天能大幅度减少灯光照明。玻璃幕墙采用中空低辐射镀膜玻璃,既保证采光,又隔音隔热,初步测算,三号航站楼仅照明灯节能光源这一项每年就可节能约160万千瓦时。

  “太先进了,堪称领先于国际水平。”常年旅居海外的记者们对这一新航站楼的高效与环保赞叹不已。来自美国的华文媒体记者边令晶拿着摄像机驻足在航站模型旁不停拍摄,她说:“这一新航站楼的开放就是北京对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承诺。”

  而徜徉在国家大剧院80米的水下长廊时,记者们又领略到现代北京的另一番风味。头顶潺潺水波,脚下踩着浮动着的水波倒影,记者们仿佛在水晶宫中漫步。“令人惊叹!大剧院设计新颖、独特,是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 步入国家大剧院时,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饶有兴趣地打量着这颗“水上明珠”,反复对记者说。

  一路上,各地华文媒体记者们在鼓楼观表演、在胡同品味四合院、在紫檀宫博物馆观紫坛雕刻,他们不停地用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现代北京的古老与浪漫。

  “我觉得北京奥运是个很好的平台。”美国中文电视的记者张慧认为今天的北京正在逐步走向世界,与国际融合。“中国改革开放才30年,相对于整个历史发展过程来说,时间并不长,在美国,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无论是对美国人、还是对中国人来说,都将有利于对彼此的了解。”

  “2008海外华文媒体访华团”在北京将停留两天,除了解北京城市风貌外,华文媒体记者们还将拜访北京奥组委,参观奥运场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