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新阵仍需要磨合 二传配对应避免瘸腿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2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天之内同样与日本队在杭州打满五局,中国男排却是先负后赢,可以说与对手总体上战成了平手。日本队是中国男排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必需拿下的对手之一,认真总结这两场比赛的得失,对于奥运会时迎战这个亚洲的“老冤家”,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三驾马车”决定战局

  这次来华比赛的日本队,并非其主力阵容。一周前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暨亚洲预选赛上,日本队参赛、并取得奥运“门票”的12人中,这次到杭州的仅有5人;算得上那次比赛主力、或者准主力的只有11号、副攻松本庆彦和二传、18号朝长孝治两人。

  14日中国队在杭州首战日本男排,客队二传用得是18号朝长孝治;15日两队再战,日本队的二传变成了6号岩田正之。不过,无论是奥运会预选赛时日队的正选二传宇佐美大辅,还是此次来华的朝长孝治和岩田正之,风格都比较接近,两支日本队的打法也如出一辙。

  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那支日本队,与这次来华的队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副攻高度有限、进攻能力相对较差,主攻和接应、特别是接应,成为该队攻城拔寨的主要火力点。

  那支日本队的主力接应是号称“亚洲第一接应”的7号山本隆弘,两名主攻分别为16号石岛雄信、17号越川尤。奥运会预选赛,此三人的发挥成为日本队战局走向的关键;山本隆弘更是几乎场场都是本队、甚至全场的第一得分手。

  这次在杭州与中国队的两场比赛,日本队的主攻、14号福泽达哉,接应、13号清水邦広,恰恰就是奥运会选赛时越川尤、山本隆弘的替补。

  清水邦広与山本隆弘一样,都是一名“左撇子”,虽然前者身高低后者7公分,但21岁的他以更出色的弹跳和滞空能力,弥补了身高的不足,比赛中简直就是山本隆弘的翻板。

  通过连日来与中国队的两场比赛可以看出,这个左手接应和主攻14号福泽达哉,加上另一名主攻、3号北岛武,也是这支日本队赖以获胜的“三驾马车”。

  14日的中、日遭遇战,中国队以2:3告负。当时,中、日两队的拦网、发球得分之比,分别为16:15、4:1,中国队均占上风。中国队因自身失误送对手36分;日本队则为32分,恰恰少中国队4分。就是说,两者在拦、发、失误三个环节上刚刚持平。

  可在进攻这一最为关键的环节上,中国队暴露出了差距。那场比赛,日本队进攻直接得到71分,中国只有61分。可以说进攻上的如此差距,是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

  日本队进攻所得71分中,清水邦広、福泽达哉、北岛武分别贡献23分、21分、15分,列全场的前三名,三人累计占本队得分的百分之八十三。讲此“三驾马车”决定了战局总的走向,并非夸大其辞。

  限制与反限制见成效

  排球比赛是限制与反限制的较量。要在比赛中取得主动权,既要尽可能限制对手强项的发挥,又要在反限制中努力展示自己所长。中国男排能在与日本队的第二场比赛中以3:2报一箭之仇,正是有效地限制了对手进攻的发挥,而自身的进攻、乃至其他技术环节,较之第一场又有全面改观。

  第二场比赛,中、日两队的拦网、发球、得分之比分别为14:9、4:2。中国队失误送对手22分,少日本队8分。而在最为关键的进攻这一环节,日本队拿到64分,中国队获61分,中、日的差距缩小到了仅仅3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