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万州传递:手手相连传火炬 齐心协力建家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郭晋嘉 银雪

  十五日上午,奥运火炬重庆站传递的序幕拉开。

  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冠军孔令辉高擎“祥云”的奔跑,继续着这历史上为时最长、参与人数最多、传递距离最长的奥运火炬传递,也开启了“祥云”与库区移民城市的美丽邂逅。

  十五年前,北京首次申办奥运,三峡水库移民也于同年启动,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建设大幕也同时拉开。十多年来,对口支援为重庆三峡库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大批知名企业、名牌产品落户当地,一座座移民新城在长江两岸拔地而起。十余载后,中国开拓进取、大步向前,赢得今年八月各国宾朋汇聚北京。

  十几年间,百万移民搬离故土,国家投入巨资建设库区,各省市全力对口支援。如今,千里峡江山水巨变,道路四通八达、新城沿江崛起,两岸山青水秀、江上游客云集。火炬手张万峰说:“移民搬迁后,三峡库区路更宽了、城更大了、街区更美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跟随火炬一路行来,“川渝一家亲”、“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等醒目的标语挂满街道两旁。不少前来观看火炬传递的三峡移民们也高举“汶川加油”、“中国加油”等旗帜为地震灾区加油鼓劲。

  五月十二日,汶川八级大地震震碎无数四川人民的家。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和民间力量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举全国之力支援灾区: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灾;志愿者们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捐物、出资出力……虽然也受到地震影响,重庆还是提出“像当年支持‘刘邓大军’一样支援地震灾区”, 践行着“川渝一家亲”。

  “我希望火炬能为灾区人民带去希望”,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刚刚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万州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林刚。五月十四日下午,王林刚协同万州抗震救灾突击队队员成功地解救深埋废墟的女教师徐羽;之后,未有停顿继续投入救援长达七十二小时……

  在万州区政府行政中心广场,谢女士正翘首等待火炬的到来。她说:“现在的地震灾区就像十几年前的三峡库区,一切从头开始。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在困难面前屈服过,我相信灾区人民也能像我们一样重建美好家园,共享实现百年奥运梦的欢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