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优势抵抗对手三大杀招 稳定心理或成刘翔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6:52  辽沈晚报

  在奥运日益临近的情况下,罗伯斯的强势崛起很大程度上威胁了“中国飞人”刘翔的奥运卫冕之旅,他也成为刘翔奥运冲金的最大竞争对手。在此,我们不妨来从多个方面分析一下两人的优劣势。

  罗伯斯:三大优势刘翔无法企及

  作为110米栏坛的一颗新星,出生于1986年的罗伯斯要比刘翔年轻3岁,这也就意味着他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

  从身体素质来看,罗伯斯身高192CM,比刘翔高出了4CM,体重80公斤,这也比刘翔重了6公斤,而且身为黑人选手的罗伯斯在爆发力以及绝对速度上要强于刘翔,在室内60米栏的比赛中,罗伯斯就曾多次击败刘翔,并不断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充分体现了他的超强爆发力和冲刺速度。

  从成长轨迹来看,罗伯斯也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年仅22岁的罗伯斯已经成为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这比刘翔创造12秒88世界纪录时还年轻一岁,如此良好的状态和成长势头也是刘翔无法比拟的。

  此外,在最近的几次交锋中,罗伯斯也处于上风,07年的7次交手罗伯斯赢了4次,包括黄金联赛巴黎站以及上海田径大奖赛,古巴人逐渐找到了击败刘翔的方法。而且更为关键的是,罗伯斯的60米栏成绩要远远好于刘翔,出色的爆发力是他的取胜法宝之一。以前技术粗糙的古巴人如今已经在栏间技术上有所改进,后程冲刺的能力也有所提升,这也是他创造好成绩和多次击败刘翔的原因,罗伯斯的日臻完美也是刘翔的基本定型所不能企及的。

  刘翔:心理优势或成最大法宝

  虽然罗伯斯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刘翔就完全失去了竞争奥运金牌的实力,中国飞人同样有着自己的优势。首先从技术上,这是刘翔的强项,出色的栏间技术是如今110米栏赛场上无人出其右的,这一点也是刘翔能够创造好成绩的关键。而且后程的冲刺能力上刘翔目前还处于优势地位,良好的节奏把握能够让刘翔演绎后来居上的好戏。

  其次在战术上,已经和师傅孙海平配合完美的刘翔也有着一定的优势。从雅典奥运会以及田径世锦赛上的情况看,刘翔这一点要做的比罗伯斯好很多,刘翔也有过多次依靠战术击败对手的战例。需要指出的是,在刘翔的比赛中有这么一个现象,那就是孙海平对于刘翔的成绩预测极为准确,这足以看出孙海平对于刘翔的熟悉程度,也可以帮助刘翔更好的安排战术。

  第三点与其说是刘翔的优势,不如说是罗伯斯的最大软肋,那就是心态。性格外向的刘翔在心态上非常稳定,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也极少,世锦赛上创造第九道夺冠的奇迹就可以看出刘翔超强的心理素质。与之相反,罗伯斯在心态上则呈现出极不稳定的一面,这也是他的成绩波动较大的原因,今年初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的比赛中,罗伯斯就因为心态不稳预赛早早出局。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站刘翔参加的比赛,都有意在起跑上“下了功夫”,多次的“抢跑练习”也可能是刘翔用来影响对手心态的关键一招,但不管怎样,08奥运会的赛场上,心态抑或将成为决定最后王者的胜负手。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新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