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米栏水涨船高竞争白热 刘翔比他人仍独具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4:46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小新)纵观最近几年的男子110米栏战绩,可以发现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夺得中国男子田径第一枚奥运金牌之后,110米栏项目的世界整体水平在持续走高,并且涌现了一大批能跑进13秒以内的高手,形成了刘翔、古巴小将罗伯斯和以阿兰·约翰逊为首的美国军团群雄争霸的局面,令近几年的男子110米栏的竞争格外激烈,奥运悬念丛生。

  对比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现在的男子110米栏成绩可以发现,大批高水平选手的竞争令项目的成绩不断水涨船高。在刘翔2004年以12秒91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之后,他又在2006年的洛桑大奖赛上以12秒88的成绩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昨天比刘翔年轻3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又将这一纪录提高了0.01秒。而随着大批13秒以内成绩的出现,可以预料新的世界纪录仍然可待。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决赛第三名的成绩仅为13秒20。一年后的世锦赛上,第三名的成绩提高到了13秒10,而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更是进一步提高到了13秒02!

  在2004年,全年跑进13秒以内的只有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惊人一跑。2005年有三人跑进13秒。杜库雷也成为2005年风头最劲的选手和刘翔的头号劲敌。2006年有4人5次跑进13秒,其中刘翔两次,并在洛桑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此外还有美国老将阿诺德12秒90、同样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罗伯斯在这一年也凭借13秒的不俗表现开始走入刘翔师徒的视野。去年则有3人5次跑进13秒,其中刘翔两次,他与罗伯斯同以12秒92的成绩领跑,110米栏的格局逐渐演变成两人的双雄会。今年到目前为止,有两人跑进13秒,除了罗伯斯打破世界纪录外,另外一位美国选手奥利弗在上月跑出了12秒95的不俗成绩。

  尽管竞争呈现白热化格局,但其中仍然可以发现刘翔独具的优势。虽然刘翔本赛季的最好成绩目前为13秒18。但从近两年的成绩来看,他是跑进13秒最多的人。

  反观罗伯斯,可以说正处于上升期是他的优势,但年初室内世锦赛预赛就犯规意外出局则暴露出他大赛经验匮乏的致命弱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