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一姐七连胜宣告回归 如今的她是四年前加强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5: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也许已将竞技状态调整至最佳水平,张怡宁在结束日本公开赛的征程后便打道回府。确实,在本赛季先后四站公开赛中,一举囊括女子项目的八项桂冠,这位国乒一姐已彻底与去年一段时期的阴霾挥手作别,等待她的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再一次爆发。

  公开赛七连冠宣告一姐回归

  07赛季上半年,张怡宁陷入了04年奥运夺冠后的最大一次低谷,在历经纳入新技术、状态低迷、师妹抢夺班权等一系列挫折后,这位一姐终于未让众人失望。在去年9月的中国公开赛(深圳站)中,张怡宁在女单方面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力挫世乒赛新后郭跃,问鼎桂冠。继中国公开赛后,张怡宁攻势不减,相继在奥地利与法国两站巡回赛女单封后,以三连冠的态势结束该年度巡回赛分站赛的征程。

  遗憾的是,由于在巡回赛总决赛中负于李晓霞,止步于1/4决赛,张怡宁未能在年终证明其状态的回勇。好在,来到奥运年,张怡宁把握住良机,最终在这场“回归战役”中赢得了迟到的胜利。纵观张怡宁本赛季征战之旅,其先带领全队第17次捧起考比伦杯,在稍作停息后赶赴西亚,在科威特公开赛与卡塔尔公开赛中摘得两块女单金牌。五连冠的强势并未就此终止,在5月的中国公开赛与日本公开赛中,张怡宁再接再厉,将公开赛女单连冠站数提升至七站。其中,张怡宁在中国公开赛中相继力克唐娜(韩国)、金璟娥(韩国)、姜华珺(中国香港)、李佳薇(新加坡)等重量级对手,并在决赛中以4比2力克郭跃。极为不利的晋级形势,在张怡宁的脚下却显得异常平坦,而此番经典的夺冠历程也正式宣告——国乒一姐回归强势。

  另一方面,张怡宁在技战术方面同样获得了自我提升,以往相持球能力较佳的张怡宁,如今在发球与接发球环节上更敢于抢攻,加上极佳的心理素质,目前的张怡宁全然已是4年前的“加强版”。

  团体赛无败绩凸显关键作用

  在女单作战状态如日中天之时,张怡宁在团体赛中的表现同样令人折服。广州世乒赛决赛,郭跃在首盘惨遭李佳薇血洗并未打乱张怡宁的阵脚,其在第二、四盘中相继挑落冯天薇与李佳薇,成为中国队考比伦杯七连冠的最大功臣。

  在中国公开赛与日本公开赛两次团体赛中,张怡宁更是展现出中流砥柱的作用,其先后五度出战双打比赛,全胜而归。

  从之前与王楠组成“黄金组合”,到现在更多地与郭跃并肩作战,不出意外,奥运团体赛场的双打盘次中将出现张怡宁的身影。昭然若揭,团体赛五盘比赛中虽仅有一盘双打,但由于其位于第三盘次,双打的结果可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胜利天平的倾向,而张怡宁在双打盘次中的坐镇,不仅为全队注入了强心剂,且有利于中国队在前两盘的发挥。除此之外,鉴于在团体赛中尚无败绩且发挥稳健,张怡宁极有希望在奥运会时出任第一单打,一旦一姐出战,中国队几乎便可锁定开门红,占得取胜先机。由此看来,张怡宁在团体赛中的作用尤为重要。

  当然,如今的张怡宁并非毫无瑕疵,其在日本公开赛中虽与郭跃搭档赢得三连胜,但1/4决赛以3比2险胜荷兰组合梯米娜/李洁却暴露两者配合默契度的欠缺,在奥运会越发迫近之际,张怡宁/郭跃在配对上则需更近完美。

  8月,张怡宁将第二度踏上奥运会的征程,能否复制前辈邓亚萍连续两届奥运会女单夺金的辉煌,还需取决于前者的临场表现。倘若张怡宁独揽两金,她便将携手王楠,追平邓亚萍四枚奥运金牌的纪录。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