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五对手都是强敌 中国男排形势严峻八强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4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阳文) 今天下午,在首都体育馆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抽签仪式。中国男排在A组将分别与保加利亚、委内瑞拉、日本、美国和意大利队交手,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奥运会和国际排球的有关规则,北京奥运会参加的12支男排队伍首先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每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八强,然后通过交叉淘汰赛进行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在这次抽签仪式上,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按照有关东道主权利的待遇,选择在第二、三轮与委内瑞拉和日本队交手。他表示,中国男排希望第一场球先适应下情况,探探虚实,所以就将优先选择权用在了第二轮和第三轮上。经过抽签后,中国队首轮和四、五轮的对手是保加利亚队、美国和意大利队。

  中国男排要进入八强,首先要在小组赛中进入前四名。按照赛制,中国男排作为东道主排在A组首位,其余11支队伍按照世界排名蛇形排列分到A、B两组中。因此,中国男排与世界排名第3、4、10、12和20的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和委内瑞拉队同在A组。其中,中国男排的世界排名最低,为21名。当然,这也有中国男排因为东道主的缘故未参加去年男排世界杯赛的缘故。当然,周建安执教后,与这些队伍的比赛也不多,与委内瑞拉队甚至未曾对阵过。但是,从中国男排近几年与这几支队的交手纪录中,胜绩很少。

  如果按整体实力评价,保加利亚队属于最强的对手,他们近几年在世锦赛、世界杯、世界男排联赛中屡有佳绩。意大利队虽然实力不如前几年,但依然具备相当的水平。美国队经验丰富,队员技战术娴熟,不逊于意大利队。日本男排是中国队的老对手,通过刚结束不久的世界男排落选赛暨亚洲资格选拔赛的表现来看,他们战胜了澳大利亚、伊朗韩国、阿根廷等实力与中国男排相当的队伍,仅以2比3惜负意大利队。委内瑞拉队虽然近两年与中国队未曾相遇过,但他们在南美资格赛中,也战胜了阿根廷队,显示出不俗的水平。

  中国男排在周建安接任主帅后,进行了人员的调整和重组。目前,他们在高度上有所增加,强调快速多变的战术,改善拦防、发球和接发球能力。在比赛中看,有一定的效果。但与世界强队相比,差距依然较大。因此,在北京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尽管五个对手的实力并不平衡,但相对中国男排来说,都是强敌。因此,中国男排还是首先完成打几场让中国观众满意的球这一目标。不过,中国男排如果能够表现“亮剑”精神和自身的特点,高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取胜一、两场比赛也是有可能的,进入八强也不是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