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岁汉子一看电视就抹泪?周建安:关注四川人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4:11  钱江晚报

  一个男人,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看电视节目的时候像很多女孩子一样情不自禁地流泪,而且不止一次,几乎每每看到某些场景时都是这样,这样的男人是不是有点脆弱?

  别误会,不要急着这么定性,先听听讲述自己这段经历的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自己怎么说。前天刚率领中国男排来到杭州的周建安说,以往觉得自己算得上是一个坚强的人。在汶川地震之前,印象中自己只流过两次泪——一次是自己的队友兼好友朱刚(四川男排队员)意外去世,一次是自己的队员汤淼意外受伤——那时是看到他们那么惨,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再有,就是这次汶川大地震了——“汶川那个地方,包括映秀风景非常美,以前我都去过,比如夏天去避暑啊什么的。地震发生后,每次电视节目中看到家乡人们受到这么大的灾难的时候,心里特别难受,忍不住落泪。”

  5月12日下午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因为有6个小时的时差,带着中国男排远在德国打比赛的周建安刚刚起床。打开电视,他和队员们看到了四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因为语言不通,报道也没有国内那么详细,他隐约知道家乡发生了地震,但不知道情况到底有多严重。试着给在重庆的家人和成都的朋友打电话,电话无法接通,这让他担心起来。

  幸运的是,到了德国当地时间当天晚上的时候,他终于接到了重庆哥哥打来的电话,家人给他报了平安。第二天,和成都朋友们的电话也通了。第一个给他打来电话的朋友不知道他已经到了德国,说一直不停地给他打电话,终于打通了。周建安说“我也是啊”。

  在德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场比赛,赛前队员和现场的观众自发默哀——“当时我们的习惯是上午训练队员穿蓝色的运动服,教练穿红色。下午则反过来。这件事后,训练中队员都自发穿上了蓝色(冷色调)的衣服,教练也一样。”

  回到北京后,周建安说自己的电视机永远锁定在四川台和央视新闻频道——“都是关注新闻,一看就哭,包括其他几个教练,有时在想是不是年纪大了,特别容易动情。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温家宝总理看望那个小女孩,总理真情流露,特别感人。昨天晚上电视上讲述了一个故事,看着看着眼泪直掉。”

  从昨天开始,中国男排将在杭州驻扎20多天,周建安说训练比赛之余,会以个人名义看望在杭州治伤的老乡。“四川人民是勤劳、善良、勇敢的,我相信家乡人民通过这次磨难会更加坚强,挺过这个难关。”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