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委内瑞拉胜负毫无悬念 中国女排重在自身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6: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进行的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抽签仪式上确定了中国女排的第一个奥运对手为南美冠军委内瑞拉女排。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由于对手整体实力较弱,中国完胜当在情理之中,适应环境以及调整状态成为中国队首战的关键。

  中国女排的首个对手委内瑞拉女排在世界排坛没有太大的名气,她们能够击败秘鲁等强手成为南美洲奥运选拔赛的冠军也出人意料。在不久前结束的泛美杯女排赛中,委内瑞拉派出了全部主力阵容参赛获得了第六名的较好成绩。虽然该队近来在国际比赛中进步明显,但是她们的技术能力和战术素养显然难与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相比,因此奥运首战对中国女排并没有太大的挑战。

  中国女排所在的A组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真正能够给中国队构成威胁的就是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以及安东尼奥带领的古巴女排,中国女排的首个对手委内瑞拉女排更是本组中最没有竞争力的球队。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奥运首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首场交锋中迎战一支实力不强的球队,中国队并不存在胜负的压力,如何让队员尽快适应比赛的环境以及逐步进入状态才是中国队教练组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虽然中国队的首个对手委内瑞拉女排整体实力不强难以给中国队构成威胁,但是奥运首战的重要性依然不言而喻。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以及卫冕冠军,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的心理压力可以说超过任何一支球队。在自家门口作战,队员都渴望用最佳表现来赢得比赛的胜利,相应也会背上心里包袱,好在首个对手的竞争力不强给了中国队更多的自我调节的机会。

  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女排在各个进攻位置的变化不大,只补充了薛明和王一梅等个别年轻选手。客观的说中国队并不缺大赛经验,但是主场作战观众的热情会让球员一时难以适应。中国女排是一支典型的“慢热”球队,队员的状态需要随着比赛的深入一点一点去调整,因此首战对阵委内瑞拉也是中国队一个难得的调整机会。

  根据规定,北京奥运会将使用新球,这对于各支参赛球队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奥运备战阶段的中国女排在训练中使用的是新球,而不久前的瑞士精英赛却是使用旧球,中国队就因为一时难以适应这种变化而导致在前几场比赛中屡屡出现一传“满天飞”的尴尬,由此可见中国女排的适应能力相对不足。虽然中国队是东道主,但是奥运比赛的环境与其它赛事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女排也需要去适应全新的训练以及比赛环境。对于适应能力相对薄弱的中国队来说,首战迎战委内瑞拉这样的弱旅更是给了中国一个难得的适应机会。

  对于“慢热”的中国女排来说,首战碰上委内瑞拉并非坏事,对手实力有限可以给更多队员出场机会,相信主教练陈忠和会利用这一机会将十二名参赛队员轮番派上场,以让她们更快地熟悉奥运会地比赛氛围。在对手难以构成威胁的情况下,中国队的挑战主要来自于自己,自身的技术弱点能否得到改善?队员能否以一个相对轻松的心态踏上卫冕征程都有待实战来检验。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首场比赛对阵实力不强的委内瑞拉女排整体上看是利大于弊。相信中国女排在短暂的适应和调整之后能够更快地进入比赛状态,在后面与古巴、美国等强队的交锋中打出更高的水平。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