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小组赛赛程相对有利 中国女排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6: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分组抽签仪式已经结束,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将在A组比赛中先后迎战委内瑞拉、波兰、古巴、美国和日本五队。对于志在争冠的中国队来说,这样首尾松中间紧的赛程安排堪称是最好的选择,有利于“慢热”的中国女排逐步调整自己的状态。

  赛程首尾松中间紧

  此次奥运会小组赛的分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堪称是抽到了“上上签”,不但分在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A组,而且赛程安排也更加有利于中国女排逐步调整状态。与夺标热门古巴、俄罗斯等队的赛程相比,中国队的赛程堪称是各队中最好的。

  中国女排在前两场比赛中分别迎战委内瑞拉和波兰两队。对于中国队来说,赢得两连胜在情理之中。首个对手委内瑞拉女排是本组中实力最弱的球队,中国队即使以替补阵容出战也会完胜对手。第二场比赛对阵前欧洲冠军波兰女排,虽然波兰队拥有格林卡、波多莱克这样的一流攻手,但是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强于对手,两队近来的交锋记录中国队胜率也明显高于对手。波兰队虽然在欧洲内战中成绩不错,但是她们在与以快变见长的亚洲球队中整体战绩一般,落选赛首战不敌日本队就是因为难以跟上对手的速度。

  中国女排的主要考验来自第三、四场比赛,中古、中美两场强强对决是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中备受瞩目的较量,中美古三队之间的胜负也将对A组的最终排名产生重要的影响。古巴女排今年在阿布扎比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中接连折桂,郎平领军的美国女排也是对奥运奖牌虎视眈眈,中国女排将在这两场比赛中遭遇极大的挑战。古巴和美国两队的强攻将让中国队的拦防体系经受严峻的考验,再加上国人过高的期望值使得女排姑娘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中国女排要想连创两关难度极大。

  最后一战日本女排也是中国队较有把握的比赛。尽管去年亚锦赛不敌日本队让中国队丢失了亚洲冠军,但是中国女排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明显强于对手,只要对木村纱织、栗原惠和高桥美雪的进攻采取针对性的拦防,中国女排获胜当在情理之中。

  接连迎战美洲两强形势严峻

  虽然首尾松中间紧的赛程有利于中国队慢慢调整状态,但是第三和第四场比赛接连迎来古巴和美国的挑战都与中国队来说也是严峻的考验,尤其是连续两场比赛遭遇劲敌,万一中古之战有失,中国女排能否在与美国队的交锋中及时调整状态也尚存疑问。

  古巴女排是中国队在奥运小组赛中最强的对手。虽然在年初的中古对抗赛中中国队连胜七场,但是在刚刚结束的瑞士精英赛中中国女排却以1-3落败,而且比赛场面上毫无优势可言,古巴队的鲁伊兹、卡尔德隆的强攻,桑托斯、卡里罗的发球以及卡里罗和桑切兹的突破都屡屡让中国队受挫。尽管新的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与古巴的交锋中心理优势明显,但是随着古巴队整体竞争力的增强,中国女排在奥运赛场上也难言必胜。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在半决赛中苦战五局才以3-2险胜当时并不被看好的古巴队,此次两队再战,古巴队的稳定性有明显的提升,中国队要想顺利闯关难度极高。

  中美之战堪称是奥运女排比赛中最受关注的较量,由于美国队主帅郎平和中国排球的特殊渊源,“和平对话”也被大家广为关注。为了此次奥运会,美国女排也堪称是集合了国内的最强力量,尤其是随着汤姆-洛根、斯科拉、梅特卡尔芙等名将纷纷归队,美国队的竞争力明显提升,去年的世界杯赛上能够跻身三甲就是对该队整体实力的最大肯定。客观的说美国队在与中国队的交锋中战绩处于明显的劣势,虽然郎平很熟悉中国队的特点,但是美国队队员却总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难以将优势转化为胜势。美国队的实力虽不可小觑,但是中美之战中国队更多的压力主要来自心理上,尤其是“和平对话”极高的关注度使得队员的心理压力极大,只要能够摆正位置,中国队的胜面还是要大于对手。

  调整心态谨防意外

  尽管东道主中国队的抽签形势极好,但是也难保比赛中不发生意外,毕竟很难保证每场比赛都按照既定的设想去发展。综合各方面条件来看,中国女排是A组第一名的最有力竞争者,但是古巴和美国两强的虎视眈眈,甚至波兰和日本的跃跃欲试,都让中国女排的晋级道路布满了荆棘。对于中国队来说,能够一帆风顺最好,一旦比赛中发生意外,如何调整心态将成为关键。

  奥运赛场风云莫测,每一名参与者都是挑战与机会并存,中国女排也不例外。尽管外部环境对中国队有利,但是中国女排自身还存在着适应能力相对较差、进入比赛状态较慢的弱点。再加上古巴、美国、波兰等队都是较为情绪化的球队,一旦状态打出来了,或许会有出乎意料的比赛结果。对于中国队来说,最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保证一颗平常心以及坚持力拼到底才是参与奥运竞争的最佳心态。

  尽管分组和赛程都相对有利,但是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仍将面临挑战。中国队只有坚持以我为主,及时调整心态、坚持快变打法才能在奥运赛场上有更大的作为。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