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国家安全顾问说“乒乓外交”开创美中对话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10日电(记者曹卫国)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10日晚说,上世纪70年代初美中两国的“乒乓外交”使历史和文化传统截然不同的两个大国开始互相对话,并最终促成美中关系的正常化,而今年夏天的北京奥运将成为由“乒乓外交”开创的两国关系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斯考科夫罗特是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为欢迎参加纪念“乒乓外交”37周年活动的中国代表团举行的晚宴上说这番话的。斯考科夫罗特说,“乒乓外交”的重要意义在于促成了冷战氛围下的美中两国学会了对话,正是这种对话导致了数十年隔离之后两国关系的重大改善,从此每一届美国总统,无论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奉行始终如一的中国政策,如今美中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双边合作。他说,美国将积极参与即将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夏季奥运会,他深信这又将成为“乒乓外交”所开创的美中关系伟大征途上的重要一步。

  斯考克罗夫特曾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布什任期内担任国家安全顾问,1972年陪同尼克松访问中国,参与美中关系的破冰之旅。在10日的晚宴上发表演讲前,他提议来宾们为不久前中国四川地震中的死难者默哀。率团参加纪念活动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在讲话中对美国政府和人民在四川地震发生后向中方提供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由美国尼克松图书馆和中国对外友协共同主办的纪念“乒乓外交”系列活动于10日正式开始,为期三天。代表中方参加纪念活动的运动员除有当年参与“乒乓外交”的前世界冠军梁戈亮外,还有前世界冠军乔云萍、张雷和年轻选手宋时超,他们在今后两天内将与美国老中青三代乒乓球运动员进行表演赛,并与当地民众展开交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