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战役揭示女排获胜之道 立足强手之林这点必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08: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有两场比赛的煅炼价值很大,分别是对两支传统强队古巴和意大利队的比赛,结果是一胜一负。在负于古巴队的比赛中国队没有打出自己的快速多变的特长,而在战胜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将快速多变的打法发挥得淋漓尽致,两场比赛鲜明的对比说明中国女排若想立足于世界强队之林,快速多变的打法仍然是立身之本。

  快速多变致胜

  在中国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指导思想是力图打快,在主二传冯坤的组织下,赵蕊蕊的二号位背飞、薛明的三号位近体快球、周苏红的大范围跑动进攻在前两局的比赛中都有相当不错的发挥,在她们的掩护下,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的进攻效果也不错,古巴队对此也没有什么太好的应对办法。但在后两局的比赛中,古巴队2号桑托斯和3号卡里罗的大力跳发球严重地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中国队一传到位率很低,冯坤不得不多次把球送到四号位让两名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进攻,但遭遇到对方严密的双人或三人拦网,进攻成功率明显降低,最终输掉了比赛。

  在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总体的一攻打的十分流畅,由于一传到位率明显提高,冯坤在一攻时的快攻组成率在60%以上,两名副攻手赵蕊蕊和薛明打的十分顺手,无论是三号位的近体快还是背飞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赵蕊蕊还有时间差和背错位等战术变化,更是令对手防不胜防。此外周苏红与两位副攻配合的双背飞的效果同样很不错,对方基本上毫无办法。薛赵周三人光是进攻就得到了31分,接近全队进攻得分的60%,这说明只要是中国女排打出快速多变的特长,就能大大增加取胜的砝码。

  一传成取胜关键

  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打法的关键在于一传的效果,如果一传能够快速地直接送到二传手的手上,那么冯坤就能轻松地组织起各种战术进攻,反之中国队只能打调整强攻。由于中国队只有王一梅的调整强攻能够与欧美主攻相抗衡,反击时往往就会过于依赖这个点,进攻点的过于集中也增大了王一梅的进攻难度,如果对手加强拦防,中国队的进攻效率就会明显下降。

  在对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被严重破坏,古巴队跳发高手桑托斯和卡里罗的发球速度快、力量大,令中国队难以招架,过去这两个人的发球失误很多,但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不但威胁大而且失误极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除此之外,几位发飘球的选手鲁伊兹、拉米雷斯、卡尔德隆和桑切斯等人发球目的性很强,在杨昊和周苏红前排后撤接一传时,有意识地发给她们破坏她们的进攻节奏,并且力争直接破坏中国队的一传,在赵蕊蕊在前排时也多次发前区飘球给她接,破坏她的快攻节奏。这一办法收效显著,最终中国队没有顶住古巴队的发球,快速多变的特长无从发挥。

  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对手同样采取了相应的发球策略,但杨昊和周苏红和后来上场的李娟的一传到位率比较高,使得冯坤能够组织起各种战术进攻,拉开了对方的拦网,各个进攻点也全面开花。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队和古巴队都有意识地将球发到二传手冯坤的插上传球路线上,影响冯坤的上步节奏,进而破坏中国队的快攻组织,这就要求两位副攻手赵蕊蕊和薛明提高打中间小强攻的突破能力,减少主攻手的压力。二传手冯坤由于膝伤和一传到位率的影响,跳传次数大大减少,也便得中国队的进攻节奏有所减慢,这同样需要她在克服伤病以后,尽快找回跳传的感觉。主攻手杨昊由于一传压力增大,平拉开的速度受到了影响,进攻效果明显下降,着眼于奥运会,杨昊必须加强接完一传打平拉开的能力。

  这两场比赛最终的结果也表明中国女排必须在一传稳定性上进一步提高,而冯坤、杨昊等人也须克服伤病和弱点,力争使得中国女排的快速进攻体系打得更加流畅。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