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跆拳道人实现飞跃 军体世锦赛收获3金1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当数万人民子弟兵在四川灾区一线如火如荼进行抗震救灾工作时,也有这样一支人民子弟兵低调启程前往一个特殊战场——军体跆拳道世锦赛。经过四天鏖战,中国解放军代表队收获了3金1银4铜并第六次蝉联女子团体冠军的好成绩。

  “此次成绩的取得正是受了正在前线抗震救灾的军人精神的鼓舞,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运动员,该做的就是在竞技场上为国争光。”作为本次带队参赛的副团长,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磊表示。

  三枚铜牌弥补男子缺憾

  解放军跆拳道队由两支队伍组成,一是解放军体育学院跆拳道队,二是解放军北京军区跆拳道队。此次出征军体世锦赛的是两支队伍中建队时间最短的北京军区跆拳道队,不仅延续了此前由解放军体院跆拳道队创下的辉煌,第六次捧起女团冠军的奖盘,更凭借3枚男子项目的铜牌取得拓宽了奖牌增长点。有官员表示,北京军区跆拳道队的出色表现,不仅延续了之前女强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还弥补了男子的缺憾,增强了整个解放军跆拳道的实力。

  赵磊表示,解放军跆拳道队是我国跆拳道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积极推动项目发展并起表率作用的重要力量之一,是国内第一支主动提出组建跆拳道队的队伍。同时,不同于一般的地方跆拳道队,他们既要参与国内赛事、向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同时还肩负着捍卫中国军人形象、展示中国军人风采的职责,除每年一届的军体跆拳道世锦赛外,他们还要征战每四年一届的军人运动会。“参加世界军事体育比赛是展示一个民族风采、一个国家实力、一支军队形象的重要窗口,高度重视军体队伍建设和比赛是促进这个窗口作用、宣传我军形象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通过这个窗口,不仅使各国军队看到中国军队风貌,军人形象,而且通过军人运动员的竞技技术、精神力量为国家军队赢得尊严。为此,国家和军队应继续关注军队跆拳道队建设和发展,在编制、政策上给予扩大与支持,加强队伍建设,并在经费物资上给予倾斜,确保我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各类高水平比赛,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军区形象及建设水平。”他说。

  奥运会上不再当看客

  10多年来,解放军跆拳道向国家队输送了众多运动员,目前正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国家队中,解放军选手有7人,是地方队输送人数最多的。纵观解放军跆拳道队的级别发展,人才发展并非完全均衡,这也是导致解放军队多年来成为奥运看客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这一历史格局将有可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发生改变,目前解放军输送的朱国被列为北京奥运会男子80公斤级的重点备战队员,不出意外,他将出战8月的奥运跆拳道赛事。

  解放军跆拳道队从建队之初八九个人到现在两支队伍总计超过50人,从一线即全体到现在一线、二线,人数、规模都与12年前有了明显变化。然而变化最大的当数解放军跆拳道人的参与奥运位置上,尽管世锦赛第一金出自解放军队的王朔,但根据国际形势分析,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力求站稳脚跟的中国跆拳道队将突破点集中在了竞争压力相对较小的女子中大级别,解放军跆拳道只能以另一个角度参与奥运会——向国家队输送陪练,当时的全国男子冠军车新港、世锦赛冠军王朔以及希望之星刘蕊等都被招入了国家队;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队仍然选择了中大级别作为男女子的奥运资格赛级别,解放军新秀、刚获得全国冠军的董万盛被选中参加男子80公斤级的亚洲区资格赛,遗憾的是,他未能突破重围获得进军奥运会的门票。奥运之门尽管没有对解放军跆拳道人敞开,但他们仍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支援国家队备战,杨萍、刘蕊、车新港、王朔等上一届的陪练再一次甘当陪练,并在人员上有所增加。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中国队可以免战获得满额席位,国内制定了选拔条例之一——世锦赛哪个级别成绩最好哪个级别上,冷静的朱国获得了男子78公斤级第五名,成为最好的级别成绩之一。目前朱国的积分一直领先,如果不出意外,他将有可能走进奥运赛场,成为解放军跆拳道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会直接参与者。

  “从陪练到有运动员直接参加奥运会,我个人认为这是解放军跆拳道发展史上的一个飞跃。”赵磊说,“不光朱国在奥运会上是否夺得奖牌,取得什么成绩,对他和解放军来说都是成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