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刘翔美国练兵练出两大疑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9:3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彦)刘翔,抢跑——这是不到20天内再次被重放的一个镜头。

  与“好运北京”比赛上不同,这一次,站在尤金赛跑道上的中国飞人必须为抢跑付出代价。由于队友史冬鹏在第一次发令时已抢跑在先,根据规则,在第二次起跑中抢跑的刘翔只能被判出局。这样,一退赛一犯规,志在为备战奥运寻求最有价值演练的飞人只能从美国空手而归。

  第一枪,第二道史冬鹏抢跑,各人重新回到起跑线。裁判第二次发令,不料,选手跑出10多米后召回枪声再度响起。第四道的刘翔,此前三年尤金站冠军,因抢跑出局。约翰逊和阿诺德等人也没有参赛,结果,去年亚军摩尔以13秒09名列第一,佩恩以13秒28居次席,史冬鹏的成绩是13秒50,排在四名美国选手之后。

  “会会真正的对手,同时找寻自身真正的问题。”在结束“鸟巢”的奥运测试赛后,孙海平曾在奔赴美国前如此展望。

  十多天后,真正的强敌都避而不见,飞人自己的问题倒越发清晰——右大腿虽不至于称伤,但至少近阶段不能再承受高强度的力量练习;本打算在低强度赛事里找到技术瑕疵,但还没等刘翔进入状态,他就被挡在了起跑线上。刘翔无小事,更何况这两桩都是他运动生涯中极其罕见的。北京奥运前最重要的练兵还有意义吗?

  问题一:抢跑是否故意为之?

  刘翔抢跑出局后,美国当地媒体几乎一边倒地暗示“这是中国飞人为了避免受伤而采取的一种‘聪明’的策略”。对此,刘翔和孙海平不约而同地驳斥了这种猜测。

  “恰恰相反,他是太想比赛了。”孙海平说:“在纽约退赛以后,刘翔的比赛欲望很强,他本想在尤金真刀真枪地跑一下。”离开纽约后,尽管理疗和按摩的时间大幅增多,但翔飞人一刻都没放弃过兢兢业业的训练,目的就是尽快以最佳状态出现在尤金。“实际上,他在比赛前一天的训练中表现得非常好,为此我们还特意调整了训练安排,着重练了技术。”师傅说,他能明显感觉到弟子对本场比赛的重视,以至于他还不得不提醒刘翔“别太拼命”。

  而飞人也摆出事实自我辩护,“这真的是次意外,我觉得自己听到枪响才跑的。如果是故意的,我连跑都不用跑下去了,事实上,我是在第一个栏结束准备上第二个栏时才知道自己抢跑的。”

  问题二:起跑从此会有阴影?

  短道比赛中,110米栏转瞬即逝,于是,高手们的较量从起跑线上就开始了。今年3月的田径室内世锦赛上,刘翔以一个接近临界状态的起跑反应“晃”掉了罗伯斯。但昨天,轮到他自己“摔”在起跑线上。加上5月下旬接连两次在“好运北京”的比赛中上演惊险一幕,“抢跑”几乎快成为翔飞人的标签之一了。这会对他的大赛心理投下阴影吗?奥运会上他会抢跑吗?

  “请关心我们的人放心,这绝对不会给刘翔造成心理阴影。”孙海平说,尤金站比赛再重要,也无法与奥运会相提并论,即使出局也无伤大雅。“所以,他可能自己在进行一种‘试验’。”孙海平表示,相对于保守的“听枪”跑,“压枪”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固然有被判抢跑的危险,但在没有顾虑的第一次发令时,很多高手都采取“压枪”来为自己赢得起跑优势。

  毫无疑问,奥运会决赛中,第一枪刘翔不会放弃“压枪”策略。而一旦有人抢跑,在第二枪时大家才会保险起见听枪跑。因此,怎样提高听枪跑的含金量,就成为翔飞人近来的技术攻坚点。而这次犯规正是他琢磨过程中的代价。当地时间9日晚,刘翔一行就将离开美国回北京。“回去后,加强起跑将是我们训练的一大重点。”孙海平说。

  正如美国媒体评价的,“刘翔的大腿一痛,13亿中国人的头就痛了。”飞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而这些大大小小的疑问都是从刘翔从纽约伤退后开始的。“幸好,他的大腿经一周的理疗按摩已基本恢复,将不会影响我们正常训练。”孙海平表示,回国后,刘翔的大腿将得到更全面系统的治疗,预计恢复时间为2到3周。至于错失的实战机会,“在总局训练局里找个合适的时间进行两次公开模拟赛”是孙海平设想中的弥补方式。

  本报记者王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