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刘翔好转速度超乎想象 八月奥运正在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7:58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尤金报道 连续多日的阴霾被午后的阳光击退,6月7日,尤金赛开始前一天的下午,刘翔师徒破天荒地进行了一次赛前训练。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他现在到底能不能跑得让他上栏架跑了看了才知道。”而一节课看下来,直到刘翔最后两次只跨三个栏架的起跑练习完成后,孙海平的眉头才终于缓缓地舒展了开来。

  也许是有一段时间没穿钉鞋跨过超过三个栏了,刚开始时,刘翔老是跑过两个栏以后就绕开停步了。而且还特别小心翼翼,时不时地瞄一眼医生,或者交流几句,甚至干脆到场边让杨大夫看两眼、捏几下才敢放心继续。“刘翔现在其实非常敏感。”孙海平教练解释着原因,“越是高水平的运动员越是这样,身体上有一点点不舒服,马上就会影响运动员的发力。小陈医生有时候帮他揉揉腰,下手重一点他就会很夸张地哇哇乱叫痛,其实他不是真的痛,而是他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在控制着,对身体上的反应异常敏感。”因此,刘翔的这次身体问题,也没有常人想像中那么严重。

  “哪一块地方觉得不舒服了,人体就很难全力以赴发力去跑比赛了。”因为这个原因,刘翔在头几次的起跑过前三栏的练习中一直发不出全力。刘翔在场下换钉鞋的时候,还在不断地揉捏自己大腿后侧。孙海平努力展开笑脸安慰徒弟说:“不要紧的,你的肌肉没问题,只是神经痛而已,不要太担心了。”说完拍拍刘翔的后背给他鼓劲,然后把他推上了起跑线。而在师父的鼓励下,刘翔之后的一次起跑过前三栏果然就要比上两次有了明显好转。

  训练结束后,刘翔在换鞋的当口,孙海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比赛的对手多半是美国一批年轻的选手,如果我们最后决定参赛,和这些对手拼的就是起跑和前三栏。”众所周知,刘翔的后程能力天下无敌,美国对手要想超越刘翔,只可能在前半程就取得巨大领先。“我唯一担心的是,他能不能承受高强度起跑。刘翔在所有人都很快的情况下就会下意识去拼。但如果身体不允许他这样的话,我很担心会造成进一步的问题。”

  虽然依然担心,但对刘翔身体问题的恢复速度,孙海平却表现得非常乐观。“他的好转速度超出了我们的想像。”在看到爱徒能跑能跨,还时有良好表现后,孙海平又有了进一步的计划。“原本想用一个月时间让他恢复的计划现在也许可以提前结束了。”他说,“我估计不用半个月刘翔就能完全恢复,那么我想在这半个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让他像06年那次受伤那样加强身体素质,外加一部分技术训练。一个月时间一过,再把专项技术训练往上一加就会有所提高。”从时间上来看,06年受伤后是经过一个恢复、练身体、上专项的过程才在7月份的洛桑大奖赛上达到了最高水平。而这一次身体出现问题也要经历这样一段过程,孙海平预估,“最高峰应该会出现在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时间上正好来得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