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妮娜张萍:女排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比雅典时更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4:10  体坛周报

  记者马佳报道 当中国女排在瑞士参加热身赛的时候,两位04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张萍、宋妮娜6日也在为北京奥运会“热身”,她们参加的是“阿迪达斯助威奥运全民跑步活动”,张萍、宋妮娜还有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带领2008名北京师生,跑完了“2008,我们一起跑”奥运全民跑步的第一个2008米。活动结束后,宋妮娜和张萍向体坛记者细说中国女排。

  TITAN(以下简称T):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会有多大的难度?最大竞争对手是哪个队?

  张萍(以下简称Z):我觉得中国女排很有希望拿到冠军,希望她们不要出现新的伤病,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好。夺冠难度肯定还是有,从自身来说,就是队员们重新组合到一起,需要时间磨合;第二方面就是对手,我们要更多的了解对手,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至于最大对手,古巴、巴西、俄罗斯这些队伍实力都比较强,对中国队都有威胁。但是,我觉得中国队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包括配合,包括身体伤病上面的。

  宋妮娜(以下简称S):我觉得结果不太好预测,只能说是对每一个对手、每一场比赛,做好认真的准备,这样,取得好的结果是必然的,对中国队我还是很有信心。至于压力,应该说从2004年雅典完了以后,一直到2008,压力肯定一直都有,而且,随着奥运临近,动力会更大。但是我还是认为我们的希望很大。同样的,我觉得最大的对手是我们自己,每一个对手都有她的特点,大家都在争取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这个“我”是最关键的。包括心理上,技术上,身体上,需要把各个问题都解决好了。

  T:关注女排最近的瑞士精英赛了吗?北京奥运会时在家门口打比赛压力会不会更大?

  Z:瑞士精英赛时间很晚,看得话会影响第二天的训练,所以我没有看,但知道比分。我觉得输一场球(1比3负于古巴)很正常,因为热身赛大家都在演练排兵布阵,输一两场球不是坏事情。输球后肯定有压力,我觉得把这个压力转化为动力,可能会刺激队员发挥得更好。

  S:因为今天上午训练,所以昨天夜里只看了两局。早上起来看新闻知道输了,现在输球更多的是能看到自己的问题,争取在奥运会之前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觉得奥运会时还是应该相信我们的女排。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但我还是希望,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所有关心中国女排的人,都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

  T:有种说法是,现在的女排水平不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支夺冠队伍?

  Z:不能这么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我们的成绩也不是很好,你可以去查一下当时我们输了多少场。某一场比赛不能说明我们真正的水平。另外,排球比赛不是说你有很强的实力、很高的身高就能拿冠军,集体项目最关键的是凝聚力,而且,04年雅典奥运会我是场上最高的队员(1.87米),现在我们场上最高1.96米,我们现在的身高条件不输任何对手。

  S:2008年奥运会时我们的队员应该更成熟了,因为不少老队员经历过雅典奥运会,不管场上出现什么问题,更能有办法应对。我觉得主场压力很大,但动力也很大,因为在自己的国家嘛。但是不管成功和失败,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支持中国队。因为我本身就是女排队员,从2001年开始,也经历了很多,一路走来,非常困难,非常艰辛!所以说,困难的时候,更希望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相信没有不可能。

  T:谈谈你们对目前国家队中副攻和二传的看法?自己不能上场,是否还有点遗憾?

  Z:教练会把她们的优势组合起来,我相信她们会是奥运会赛场上最棒的。而我个人因为伤病原因不能参赛,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我还是祝福我的队友们在奥运会能够夺冠。

  S:可能教练考虑我跟冯坤的年龄差不多,而且也有伤病,所以希望年轻的队员来冲击,我觉得也是教练自己的一种想法。作为我来说,虽然可能以观众的身份去看比赛,但是到奥运会还没开始之前,应该说还有机会吧,所以对于我来说,还是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时刻准备着,只要是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觉得没有问题。

  T:那你们伤病恢复得如何?

  Z:我去年5月做的手术,现在恢复得比较慢,我希望尽量恢复到原有状态,但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和辛苦。现在我每天都做体能训练,在水里面走,还有骑车。不过现在上下楼还是不太行,平时都戴着护膝,只有睡觉的时候不戴,如果站得久了还会出现出水的状况。之后还要复查,我希望自己能参与明年的全运会。

  S:我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最近一段时间也在调整之中。我现在对自己的心理和身体状况很有信心,也在为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刻准备着。(记者插问:听说你计划今年成婚?)我2003年就领证了,一直没时间筹办。现在,已经彻底定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举行了。

  T:你们都是奥运火炬手吧?

  Z:我是天津的火炬手,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充当火炬手,这种心情是没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现在离跑火炬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我希望这一段时间能尽量恢复好自己的体能状况,争取跑的更好一些。

  S:很兴奋,如果日程没变,我将于7月21号在家乡鞍山传递。火炬手与奥运冠军同样是无上的光荣,我是从鞍山走出去的运动员,很高兴能在家乡传递奥运圣火,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自己的一点贡献,我想参与火炬传递也是为奥运做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