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抗震英雄火炬手:两个重要时刻 两次生命洗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0:34  广西日报

  “作为一名消防队员,远赴都江堰、北川、绵竹等重灾区,我通过参与紧急搜救、安置被困群众、转移物资等工作,十二个日夜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直接帮助受灾的同胞重建家园;作为一位奥运火炬手,现在就在自己的家乡桂林,我举着火炬,跑过短短的几十米,借助奥林匹克圣火的力量,把坚强和信心传递给曾经一起经历过灾难的四川同胞们。”刚刚从四川抗震救灾一线归来就参加了奥运圣火在广西第一站的传递,“祥云”在武警桂林市消防支队司令部上尉参谋、第49棒火炬手王利的眼中,代表着双重的意义。

  5月14日,武警广西消防总队下达了调集官兵赶往灾区救人、抢救物资的命令。还来不及和妻子及家人道别,王利就和全区消防部队200余名战友从南宁乘专机赶赴成都,向都江堰、北川、平武等重灾区进军。不断地救人、疏散群众、搬运受灾群众的重要物资、运送补给,还要面对持续的泥石流、余震、塌方等危险,从一开始打响这场与老天争分夺秒的大战役,王利和他的战友们,从未退缩,始终冲在最前面。在这次抗灾救援行动中,王利和战友共从地震废墟中抢救出被困群众8人,转移帮扶群众5644人,医治受伤群众291人,发放价值5000多元的救灾药品,为群众搭建避难所168间,抢修危房283间,搭建床铺500多张,抢救各类物资价值约2300万元,搬运救灾物资近810吨。因为表现出色,王利荣立个人二等功。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王利至今仍然浑身是劲:我们不辛苦,最辛苦的是受灾的乡亲们,他们的家被埋了,什么财产都没有了,还有的失去了亲人和宝贵的生命。相对于他们所受到的痛苦和伤悲,我们就算做再多的事,也不辛苦。

  王利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经历这么重大的时刻,作为武警广西消防总队的一员,那一刻,他和战友们代表的是全广西人民对四川灾区同胞的支持,肩上担负的是大家的重托和希望。而现在,第一次成为奥运火炬手,激动、兴奋之余,他再次感觉到了沉甸甸地责任。他说,他高举的火炬,不仅饱含了广西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奥运激情,还向全世界传递着友谊与和平,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而这,对他而言,是两次不同的生命洗礼。

  据王利透露,6日上午,王利所在支部的战友们用了一种特殊的方式为他加油,他们来到现场执勤,维护秩序以保证火炬的顺利传递,当王利经过的时候,他们也在一旁默默地一起分享传递的喜悦。“我们还想给那些目前在灾区一线奋战的战友们几句话:请你们利用有限的时间为灾区人民再多做一些事情,尽自己的能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一件、两件、三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