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静宜:我的潜水师傅是“令狐冲” 会带着他看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9:43  申江服务导报

  乐靖宜,5岁学游泳、16岁夺得全国冠军、18岁打破世界纪录、21岁拿下奥运金牌……1995年,乐靖宜与其他国家的5名运动员一起,获欧文斯奖提名,中国体育界获此殊荣者实在不多。1996年,她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拿到金牌。退役之后乐靖宜在复旦大学东门附近开了家“漫画学苑”,在上海交通大学学英语,还去美国呆了几年。如今的乐靖宜是一个4岁男孩的妈妈,在上海开着一家综合性健身俱乐部。很少有人知道,她和香港明星吕颂贤是多年的好朋友。

  乐靖宜与吕颂贤,一个是“世界短距离自由泳女王”,一个是荧屏上为人熟知的“令狐冲”——原本不搭界的两个圈子的强人,因为志同道合成为了朋友。更令人弹落眼球的是,运动员乐靖宜居然拜演员吕颂贤为教练,而且是水上运动教练。

  认识他那次糗大了

  3年前我参加东方卫视的活动,遇到了吕颂贤。当时我觉得这个嘉宾看上去壮壮的,很有运动员的体魄,于是问他:“你会不会游泳?”他笑笑说:“我会游泳,但肯定没你游得好。”

  我又问:“会潜水吗?来我们俱乐部吧,我们这里有潜水课程。”

  那个时候我自己刚开始学潜水,很自信。

  他笑着不说话。

  晚上一起吃饭。饭桌上他说了很多有关潜水的专业用语,我发现自己完全听不懂。

  后来才知道,吕颂贤早已是SAI(国际专业潜水协会)的总监,全世界最高级别的专业水准,而我那时候只是个休闲潜水爱好者,他可以做我教练的教练。

  那次真的糗大了,我怎么撞在枪口上了。后来我加入了他的潜水协会,他成为了我的“师傅”。

  当着所有人的面骂我

  再来上海的时候,他送了我一本关于潜水的书,他写的。

  听说他潜水是跟陈法蓉一起在加里福尼亚学的,是十几年的老潜水运动员了。

  水底世界让我们很着迷,水下被我们称之为“内太空”。在那里我们进入了一个另外的世界,能够像鱼一般在安静的空间里呆着。

  拜他为师之后,我开始学习真正的技术潜水,背着技术装备去潜洞穴。之前我只是一个潜水爱好者,看鱼看珊瑚而已,他一下子就带我进入了专业的门槛。

  像所有的教练一样,吕颂贤教训人时是很凶的,非常的不顾及个人感受。

  那次我们在菲律宾潜水,大家说好抵达深度20米。到水下之后我看到一条好像怀孕了的大肚子鲨鱼,很是兴奋,拿着相机就追了过去,而且非常有自信能追到……既然那种东南亚的小鲨鱼不会咬人也不危险……后来一看水表,惨了,自己早已脱离了队伍,在水下30米深度了。上水之后吕颂贤当着所有人的面把我大骂一顿:“虽然你是奥运冠军,你游得很快,但你永远也赶不上鱼!”

  我当时有点不高兴。但后来想想很有道理——这是对专业的负责,潜水时不能把潜伴丢掉。而且,正如他所说,人类在地球上虽然是一个高智商的生物,一个渺小的物种,也有着不及别物种的地方。

  我会带他去看奥运会

  吕颂贤是一个聪明人,他跟我接触过的其他艺人不一样。他好像北方人般豪爽仗义,有话直说。作为朋友,吕颂贤很能照顾人。但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他只吃素食———我是最喜欢吃肉的,为这个事我们俩常吵架。

  除此外我们可谓志同道合,有共同的爱好和共同的目标。他在艺人之外的身份是一名潜水教练,我也希望把潜水这个项目在中国作一个很好的推广,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

  我还曾经建议他参加奥运会。今年的奥运会有一个机会,就是皮划艇比赛舵手的位置,有判断力和凝聚力的非专业人员都可以担任。我鼓励他报名,我劝他说:“我是一个专业运动员,我知道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参与奥运会都是一个梦想。我为这个梦想拼搏了很多年,现在你有一个小小的机会,应该去试试……”

  但后来他的身高和体重都不太合格,做舵手需要更加瘦小一些的。

  8月份,我们还会一起去奥运会看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