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亲眼见证约翰逊丑闻 62小时后金牌纪录全丢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7:40  解放日报

  1988年9月17日,第24届奥运会火炬在汉城(现改称首尔)蚕室体育场内熊熊燃起。我有幸作为解放日报特派记者采访了这届奥运盛会。

  要说汉城奥运会在现代奥运史上留下的最浓重的一笔,莫过于加拿大短跑名将约翰逊的兴奋剂丑闻。本·约翰逊以9秒79的惊人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摘得金牌,震惊了世界田坛。我当时在百米跑终点的摄影区,近距离观赏了冲刺的一瞬间,也曾为这一“世纪纪录”的诞生而欢呼。但是,仅仅62个小时之后,事情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记得那是9月27日的早晨,我刚刚走进奥运记者村的大餐厅准备用早餐,忽然大家的视线都被餐厅里五个45英寸大的电视屏幕所吸引———国际奥委会宣布约翰逊的尿样检测结果呈阳性,他服用了类固醇类兴奋剂。约翰逊欺骗了全世界。他创造的世界纪录和冠军称号随之被取消,金牌被追回,并被处罚禁赛两年。翌日,约翰逊提前回国,来自全球数百家媒体的记者赶往汉城金浦机场,记录下了这位“药王”灰溜溜离去的情景。

  其实,受到广泛质疑的还有美国的“花蝴蝶”格里菲斯·乔伊纳。这位前一届奥运会女子200米跑银牌得主在汉城一举夺得100米、200米、4×100米三枚金牌,并两次改写200米跑世界纪录。由于格·乔伊纳的速度太惊人,关于她可能服药的说法不绝于耳。

  在“花蝴蝶”参加女子100米决赛时,我有幸拿到了进内场采访的摄影证,得以近距离拍摄下她的冲刺英姿,以及她那独特的比基尼单腿赛服、涂成红白蓝美国国旗色的指甲。赛后我把两卷胶卷交给中国体育报一位摄影记者,请他带到新闻中心去冲印,谁料这位仁兄竟然把珍贵的胶卷给弄丢了。至今想起这事,我仍然懊丧不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