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肩负三大球冲金使命 女排要卫冕男排24年再征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1:18  辽宁日报

  排球肩负三大球冲金使命

  “三大球”项目金牌虽少,但影响甚大。足球、篮球都是中国女队曾经辉煌的项目,拿到过奥运会银牌。男足多年来以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为最大荣光,男篮以进入世界前八名为奋斗目标。只有排球项目,在1984年洛杉矶、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夺金牌。展望北京奥运会,三大球冲金的重任仍然落在女排肩上。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说:北京奥运会,女排当然要为卫冕而战。这不仅是一句豪言壮语,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男排时隔24年再度征战奥运会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由于以前苏联为首的东欧各国抵制奥运会,中国男排得以以“替补”身份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则是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说来有些惭愧,实力平平的中国男排两次奥运之旅都有运气成分。就此,主教练周建安坦言:“我们的奥运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打几场让中国球迷满意的好球……”

  作为在欧美地区极具影响力的一项运动,沙滩排球在我国尚属新兴项目,但它却极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惊喜。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田佳/王洁在2007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队友薛晨/张希排名第四。在去年的世界排名中,上述两对选手分列二、三位,她们已经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

  沙排有实力扮“黑马”

  近年来,中国沙滩排球队、特别是女队逐渐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中国女队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2000年,迟蓉/熊姿和张静坤/田佳在悉尼奥运会上分获第9名和第19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田佳/王菲再次获得第9名。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中国沙滩排球队在选手配对上采用“高高组合”,在技战术上重视网口能力和攻击力训练。在2007年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上,田佳/王洁摘得银牌,队友薛晨/张希获得第4名;男子方面,徐林胤/吴鹏根目前的世界排名已攀升至第6名。

  尽管中国沙排选手近年来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想突破巴西、美国等超一流组合的“防线”还有相当大的难度。征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沙滩排球队已将目标锁定为“进8争4,冲击奖牌”。就实力层面来看,女子选手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将承担重任。

  与女队相比,世界男子前32名选手的水平相当接近,只有美国、巴西等队稍强一些。中国男子组合徐林胤/吴鹏根是世界“第一高度”,他们在网口上占据着比较大的优势,但串联、小球等技术能力还存在一定差距。

  女排精神

  有人说:姚明代表着中国的高度,刘翔代表着中国的速度,而中国女排则代表着中国的强度!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三者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中国女排的强大之处在于,队伍是一个集体,球队拥有一种精神——— “女排精神”。何谓“女排精神”?就是以实力为基础、以团结为动力、以拼搏为核心。这是老女排在比赛中传达给观众的一种精神,尤其是在面对强手时,不畏惧、不胆怯,无论形势多么严峻,夺取胜利的勇气和决心始终如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