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排08奥运会师决赛希望几何 小组排名有玄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18  足球-劲体育

  就像有预感,郎平当上美国女排主教练后,就多次提到未来的奥运会上和中国队相遇的事,更有很多人憧憬“和”、“平”握手决赛。北京奥运会女排参赛队日前最终确定后,分组随之出炉,中、美女排果然相遇,但要想会师决赛却困难重重:在保证出线的前提下,她们先要避免分别获得小组第一、三名,也不能分获二、四名,然后双双闯过两轮淘汰赛,才能实现陈忠和同郎平在首都体育馆决赛时的握手。

  中国和美国都是奥运会金牌大国,但是在高级教练交往上并不算多。上届奥运会,美国教练哈里斯率领中国男篮征战雅典,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北京奥运会,中国教练郎平将率领美国女排参赛,她们的历史最好成绩是银牌,这次结果如何呢?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对手比另外一组实力相对要弱一点,和没落的古巴女排相比,郎平加盟的美国队也许更能刺激媒体的嗅觉。中、美交手,将连续两届奥运会成为不断被中国人提起的女排比赛,四年前是因为赵蕊蕊,四年后是因为郎平,两代国手中的佼佼者。以老将为班底的中国队将面临伤病的考验,美国队有不少人更将成为奥运会三朝元老,同样身经百战,队员们面对这场世人关注的比赛还会有格外兴奋的感觉吗?

  郎平和陈忠和不仅是来自一个国家的教练,而且十年前曾经在一起工作,后者曾担任前者的助手,现在分庭抗礼。这种关系在北京奥运会上并不寂寞,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另一小组。俄罗斯女排主教练卡帕拉拉是意大利人,曾经是前意大利队主教练博尼塔在贝尔加莫俱乐部队时的助理教练。2006年,两人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半决赛相遇,卡帕拉拉在家乡父老面前赢了博尼塔,间接导致后者随后辞职。现在,博尼塔在波兰女排再就业后,将第二次走上奥运赛场,同卡帕拉拉再次握手的可能性同样存在。同时,卡帕拉拉不能避免的是,在小组赛里他就要带领旨在夺冠的俄罗斯女排遭遇同样觊觎金牌的意大利队。

  意大利女排2000年才第一次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短短八年,就已经拥有02年世锦赛和07世界杯冠军的头衔,当仁不让地成为奥运夺标热门。这支女子排坛新势力的崛起,也体现在他们的教练先后执教了荷兰、德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队。北京奥运会有1/4女排参赛队的主教练讲意大利语,此外郎平和巴西队主教练都曾在意大利俱乐部队执教,近半数教练的意大利背景将使奥运女排赛成为一个亚平宁半岛俱乐部。

  奥运会女排小组赛采取6进4的规则,少数弱队重在参与,大多数强队都能过关,注定了奥运会比赛总是从淘汰赛才开始真正的较量。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最该高兴的不是若干强队没和中国队分在另一个小组,而是中、美两队不负众望地相遇了,并且与之相对,另一组俄罗斯和意大利相遇了。这两场比赛,球员不是重点,教练的表现才更有趣。(洪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