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轮车身无双翼也飞翔 中国队难入奥运揭密落后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5:49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小轮车身无双翼也飞翔中国队难入奥运揭密落后原因
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把小轮车运动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小轮车项目在奥运舞台的首演本次世锦赛后确定最终积分和国际排名:男子前12名、女子前8名直接入围北京奥运会奥运会产生男女单项共两块金牌

  2008年国际自行车联盟小轮车世界锦标赛2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幕。本届世锦赛也是北京奥运会小轮车项目的资格赛,赛后将确定奥运会参赛选手的最终积分和国际排名。

  世锦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本届世锦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817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分为挑战赛和精英赛两个级别。5岁至50岁的选手均可报名参加挑战赛,精英赛则必须是17岁以上的选手才能参赛,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将从参加精英赛的299名运动员中遴选。

  本届世锦赛后将确定奥运会参赛选手的最终积分和国际排名,男子前十二名和女子前八名直接入围北京奥运会,其余名额由国际自行车联盟于6月6日最终确定。

  另据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本届世锦赛将分别有9名和46名中国选手角逐精英赛和挑战赛。由于起步较晚,中国选手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参加本次比赛以学习、锻炼为主,力求取得好成绩。

  小轮车运动于2003年6月被国际奥委会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小轮车项目在奥运舞台的“首演”。

  中国小轮车很难入奥运

  高手云集的2008年小轮车世界锦标赛29日正式开赛,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为奥运参赛资格而战,这其中也活跃着中国车手的身影。但据目前形势来看,中国选手要想在小轮车的“奥运首演”中亮相,仍然具有较大难度。“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中国选手想要进入奥运会的难度还比较大。”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峰分析说,中国小轮车项目上女子的最高世界排名是第59位,而男子方面还没有进入世界前200名的,按照比赛积分和国际排名很难进入奥运会。

  据他介绍,代表中国队参加本届世锦赛的6名男选手和4名女选手,还是以锻炼、取经为主。由于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很大,中国队要想有所成就,就只能依靠外卡来获得奥运资格。“但照目前看来,想获得外卡仍具有相当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中国的小轮车项目开展得较晚,到现在也才有四年时间;而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流行,所形成的差距在短时间内很不容易赶上。2003年6月,小轮车运动被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将是小轮车在奥运舞台的“首演”。由此,小轮车才逐渐引起国人的关注。

  起步晚是落后原因

  小轮车运动近年来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5年前,北京奥运会的自行车大项中,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新设的 “小轮车泥地竞速赛”。这项国内专业体育运动队中才刚刚起步的运动,就此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在太原举行的2008年小轮车世锦赛上,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世界强队相比,目前中国小轮车运动的水平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我们队里的女选手能‘飞’7米,而国外高手能够‘飞’10米,这3米就是中国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前来参加世锦赛的大连队教练蔡军说, “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教练水平,还是选手实力,我们都与欧美诸强不可同日而语。”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此前受访时也表示,中国小轮车运动水平与世界强国相比,差距非常大,“简单形容一下,中国选手在参加世锦赛级别的比赛时,第一轮就几乎全下来了”。

  记者在本届世锦赛现场看到,与中国选手大多都是十六七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欧美地区的“童子军”队伍十分庞大。一位教练不无忧虑地指出,培养一个小轮车高手的周期是20年,因此,那些比车矮的外国小孩,几乎预示着中国在未来的竞争中也已经落后了。“起步晚是目前中国小轮车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蔡家东说。

  目前国内已有15支省市专业队,13块小轮车泥地竞速场地,运动员共100多名。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BMX委员会主席爱博·施奈德对中国在小轮车项目上的飞速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并预言,“再过三四年,中国运动员一定能达到很高的水平”。本版图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