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项目欲借奥运脱贫 手曲棒垒希望奥运后成金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6: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说起手球、棒球、垒球、曲棍球、赛艇、皮划艇这些中国人并不太热衷的冷门项目,很少会有人看好它们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更不要说奥运会后的经济效益了。但在即将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这些冷门项目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它们与已在中国掘到第一桶金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热门项目一样,希望迎来自身发展的“黄金时代”。

  2008年中国国际体育博览会将于29日在北京开幕,本次大会吸引了近千家厂商参会。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手曲棒垒、篮球、乒羽、体操等十余家运动管理部门的参会颇为引人注目。

  手曲棒垒等冷门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度极低,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这些运动项目,在国内基本上都是在专业队和高校中开展,参与人口少则几百人,多则几万人。除了普及度低,多年来,冷门项目在开展时常常为钱所困。据手曲棒垒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女曲、女垒、女手等国家队队员,月工资仅有一两千元,部分地方队连训练装备都配不齐。经费的不足,导致这些项目的专业队数目不断减少、后备人才严重匮乏。

  据相关人士介绍,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的发展同样存在这种难题。

  不过,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却让这些项目的管理部门看到了振兴的希望。

  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今天对记者表示:“手曲棒垒等项目在中国是冷门,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翻身的可能。”他认为,首先,这些项目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能成为热门项目,证明了这些项目是有魅力的;其次,它们在中国的发展程度低,是因为我们现在开展这些项目的市场化程度不高,这些项目都指望专业队开展,没有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一个没有群众基础做后盾的运动项目,当然会进入困境。“但借着奥运会的举办,我们相信,手曲棒垒等项目在群众普及度方面得到较大改善。”

  雷军介绍说,手曲棒垒等项目几年前就开始着手推广普及工作,比如,引入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成为合作伙伴;与教育主管部门合作,为手曲棒垒球走进中小学校创造条件等。

  和手曲棒垒一样,赛艇、皮划艇等风靡欧美国家的水上项目在中国同样面临无人问津的生存困境。不过,水上中心相关负责人今天也表示,在后奥运时代,水上运动可能因为中国高收入人群的体育消费兴趣点的转移,而成为潜在的“金矿”。

  中国13亿人口、庞大的消费人群,这对手曲棒垒球和水上项目而言是在中国实现翻身的最大资本,但正如雷军所说,奥运只是一个契机,关键是这些冷门项目能不能扩大群众普及度和引入市场化机制。

  相比手曲棒垒和水上运动,足球、篮球、乒乓球等项目在中国不仅群众普及度高,而且通过职业化联赛的举办已经得到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对这些项目而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同样将为它们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机遇。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