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德利:我为斯诺克而生 丁俊晖成功应具备什么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3:31  外滩画报

  B=《外滩画报》   H= Stephen Hendry

  B:去年我们采访希金斯,他说现在自己对输赢不再关心,只想好好享受斯诺克。你呢?

  H:他真的这么说吗?那我与他不一样,我还想赢得更多比赛。我知道我已经很久没赢得任何巡回赛冠军了,所以现在要尽快再赢一个冠军,无论是什么巡回赛我都会非常高兴。当然,如果能第8次赢得世锦赛,意义就更重大了。

  B:你每天练几小时?

  H:五六个小时。重大比赛前可能练得更多。

  B:你这么在乎胜利,还能感觉到乐趣吗?

  H:的确如此。连续练五六小时有时是很乏味,我也会感到厌烦。对我来说,斯诺克不是兴趣爱好,而是一种职业。

  B:你曾抱怨说,在英国一些靠苦练出好成绩的球手,比如你自己并不讨好公众,而一些言行出位的却很受欢迎,你指的是谁?

  H:比如我或戴维斯这类球手。我们除了刻苦训练,在一些赛事中成绩不错之外,没有什么新闻,公众认为我们很乏味;另一些人比如吉米·怀特,当然还有奥沙利文,人们总对他们的一些出位、甚至是不好的言行津津乐道,现在人们更喜欢这样的选手。我想这就是英国社会无法改变的现状。

  B:有人说你比赛时总绷着脸,让人觉得不好亲近,而奥沙利文有时会做做鬼脸,缓和一下比赛气氛。你为什么打球时那么严肃,是因为紧张?

  H:奥沙利文有时的确会做一些奇怪的表情,而我肯定不是这种风格。不过说到严肃,我认为每个球手在比赛时肯定都很严肃,连奥沙利文也不例外。当然我现在在一些大赛中也会感到压力,不过像“黄山杯”这样的比赛我没有任何压力。

  B:人们总喜欢把你和奥沙利文放在一起比较,你会觉得厌烦吗?

  H:不会。尤其是最近,我也感觉到大家总喜欢把我们两个放在一起比较,大概是因为刚刚结束的世界锦标赛。事实上,我们俩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我们关系不错,但私下并没很多交往。除了斯诺克,我们的生活应该没有相同之处。

  B:你怎么评价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你与奥沙利文的那场比赛?

  H:我觉得那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我自己表现得不错,但显然罗尼更出色一些。虽然前半场我抓住了一些机会,但他之后的表现近乎完美。我想他一旦处于那种状态,应该没有人能打赢他。

  B:你说你们的最大不同是他不像你那样百分百投入,但就这项运动而言,天赋和努力哪一项更重要?

  H:我不是说奥沙利文不努力,他也会花很多时间练习,只是我想他应该不如我努力。在我看来,在这项运动上要有所成就,天赋与努力都少不了。记得我还在11、12岁时生平第一次打斯诺克,竟然就能将一些球打入球袋,这就是我所说的天赋。

  B:奥沙利文在世锦赛后曾说正在考虑就此退役,你认为他是当真的吗?

  H:我认为你还是不要太当真了。他依然很热爱斯诺克。

  B:你11岁开始打台球,什么时候才将斯诺克当作一项职业并认真对待?

  H:大概是在十四五岁。我拿到生平第一项冠军后,就开始认真考虑成为职业选手的可能性,并为此努力训练。

  B:你那时候受过专业指导吗?比如去台球学校或请个教练什么的

  H:没有。我完全依靠自己摸索,看电视上的一些斯诺克选手打球,然后模仿他们的技术自己训练。

  B:如果不打台球,你会选择什么职业?

  H:完全没有概念。我认为我是为斯诺克而生的。

  B:你会刻意培养两个儿子打斯诺克吗?

  H:现在为时尚早。他们都太小,只能在小台子随便玩玩。

  B:考虑过退役吗?

  H:还没有。假如有一天我的世界排名滑到16名之后,我可能会开始好好考虑这件事。

  B:丁俊晖最近的状态似乎不太好。如果他想像你这样成功,还欠缺一些什么?

  H:丁俊晖是一名很出色的球手,天赋很高,我也不担心他的技术。我想我与他的区别在于,我在他的那个年龄,认为打斯诺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所以拼命练习并以此为乐。我总觉得丁俊晖好像并不开心。不过他到底如何你还是要问问他本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