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奥运女排没有上上签 有一队伍中国须力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7: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先来看看近两届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分组情况:

无标题文档
雅典奥运会
A组
B组
世界排名
队名
世界排名
队名
3
巴西
1
中国
4
意大利
2
美国
7
日本
5
俄罗斯
7
韩国
6
古巴
21
希腊
11
德国
23
肯尼亚
14
多米尼加
北京奥运会
A组
B组
世界排名
队名
世界排名
队名
3
古巴
1
巴西
4
美国
2
意大利
6
中国
5
俄罗斯
8
日本
7
塞尔维亚
9
波兰
16
哈萨克斯坦
29
委内瑞拉
21
阿尔及利亚

  比较两届奥运会女排比赛参赛球队,排在前6位的还是这些队伍,只是次序上有了变化。后几个席位,只有日本队大体保持在原来的位置上,其余5个名额都被无缘参加上届奥运会的球队获取。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取代了肯尼亚,南美的委内瑞拉取代了多米尼加,亚洲的哈萨克斯坦取代了韩国,欧洲的塞尔维亚和波兰取代了德国和希腊。这些都不足以搅动大赛格局。

  从整体实力看,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依然囊括了世界排名前八位的全部球队,无论各自入围的道路何等艰辛坎坷,至少没有冷门。正常情况下,进入奥运会第二阶段八强淘汰赛的应当就是这些队伍,如果稍有出入,顶多发生在排名相邻的日本与波兰两队之间。

  一般说,蛇形分组应当是将世界排名1、4、5、8和2、3、6、7的队伍分别编入A、B组,这样才能使两个小组实力分配最平均。但是,由于有东道主优先占据第一序号的原则,因此,除非东道主球队正好是世界排名第一,否则,顺序推下去,就成了1、2、5、7与3、4、6、8分别进入两个小组。4年前,水平不高的希腊队凭做东之利,理所当然地位列A组1号位,致使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队不幸跟排名第二的美国队分到了B组。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队同在一组有失公平,最终金银铜牌都被B组球队夺走,更说明分组的失衡。北京奥运会上,倒霉的事情轮到现今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巴西和意大利队了。

  上届奥运会第一阶段分组赛时,B组中的强队明显多于A组。具备冲金实力的中、美、巴、意、俄、古6支球队,有4支挤在B组。A组只有巴西和意大利两强,不但可以稳获小组前两名,而且第二阶段先打A组名次较低的出线球队,等于在半决赛前没有硬仗,那才真正是上上签。但这仅在理论上成立,而实战中,由于B组无弱队,A组中轻松出线的意大利队在淘汰赛第一轮就被古巴队击败。

  本届奥运会分组相对均衡,还是上述6支强队,被平均分到了两个小组。假如没有东道主优先这一原则,完全按照世界排名蛇形分组,中国队的对手应当是意大利、古巴、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和阿尔及利亚,很难说就比现在这样更好。总之,不管怎样分组,中国队都必须力拼古巴队。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正是小组赛2∶3输给古巴队,引起中、古、美、德4支球队积分出现连环套。好在后来轻松击败俄罗斯队,总算赢得小组第一和淘汰赛打日本队的有利形势。

  同时,小组赛力拼古巴队还有另外一层意义。B组中俄罗斯、巴西和意大利队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无论在A组中打第几,未必能直接决定淘汰赛的对手,必须准备在1/4决赛遭遇劲敌,而最好的准备方式莫过于在5场小组赛中保持旺盛的斗志和高昂的士气,尽可能减少竞技状态和心理的起伏。奥运会女排比赛采取12支球队分两组单循环,每组前4名进入淘汰赛的赛制,靠抽签是不能保证一路顺风的。赛场风云莫测,冤家路窄的教训实在太多了。(中国排球协会 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