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可容纳近10万观众 绕外场一周需40多分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4:46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张磊 姚仲三

  过去的这个周末,引人关注的中国田径公开赛在北京举行,之所以引人注目,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开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

  70多天后,这儿将迎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田径比赛以及足球比赛的决赛。每一场比赛都会吸引近10万人前去观看。

  出入鸟巢麻烦吗?在鸟巢看比赛方便吗?体验了四天后,记者发现在鸟巢看比赛的确很惬意很方便。

  绕着鸟巢走

  起码要走四十分钟

  所有人看到鸟巢的第一印象就是鸟巢太大了。拥有8万正式座位,1.1万临时座位的鸟巢堪称世界最大的体育场馆之一,绕鸟巢一圈大约有4公里左右,普通人快走一圈需要40分钟左右。即便观众从入口走到看台,也要做好步行10分钟到15分钟的准备。

  为了方便初次走进鸟巢的观众找到自己的看台座位,体育场里的入场标志设计得非常醒目清晰。鸟巢看台分12个区,与此对应的12个安检口分别以“A”到“M”进行标志区分,这些安检门上的标志都有3米多高,非常容易分辨。观众手中的门票还有一个小平面图,来给观众指明安检口的大致位置和方向。进入鸟巢后,观众可以通过任意一条9米宽的主道路通往场馆入口,在主道路的醒目位置还设有明显的指示标志,

  奥运期间

  鸟巢周围实行交通管制

  “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期间,鸟巢附近并未实行交通管制,但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奥运会期间,鸟巢周围肯定要实行交通管制。虽然在鸟巢周边会设有停车场,但一般距离鸟巢都有三五公里,还是鼓励大家乘坐公共交通线路前往鸟巢。

  奥运会时,在鸟巢外围会有多条公交专线供观众选择。这次公开赛就专门设置了一些穿梭巴士将观众送往最方便的入口,这一举措在奥运会也会继续。比赛结束后,提供观众疏散的公共交通一直要持续到凌晨4点,完全不用担心会在鸟巢过夜。

  少带东西

  500米三道安检关口

  去鸟巢看比赛,少带东西是最方便的,由于这次中国田径公开赛完全按照奥运会的标准,安检措施特别严格。记者从入口到媒体工作间,短短500米的距离就经过了三道安检关口,感觉比机场安检还严格。

  鸟巢将媒体入口和观众入口进行了分离,安检处设有两部X光机及两个金属探测门,随身携带的包需要经过X光机,还要做贴身安检。除了刀棒等严禁携带的物品禁止带入外,软硬包装饮料、口哨、收音机、超大的国旗等也无法通过安检。最令人意外的是,任何食品都不让携带入内,包括水果。“大概是怕有人一激动把水果砸出去吧。”旁边一位同行说。安检过程中,安检员会随时要求开包检查,记者包中的一包湿纸巾也成为禁止带入的物品。

  观众区的安检流程基本相似,由于设置的安检口数量比较多,每位观众通过的时间仅需要10余秒,几天下来,并没有出现安检处排起长龙的情况。

  不过观众并不需要担心呐喊到口渴怎么办,鸟巢在看台上专门设立了几个餐饮提供区,提供饮料和餐点服务,价格与外面相当。同时,看台外面还安置了许多极为方便的直饮水龙头,只需要一按就能喝上清冽可口的饮用水。

  考虑周到

  残疾人在鸟巢一样无障碍

  从进入鸟巢开始,残疾人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享受运动带来的快感。检票口专门设置了缓坡方便轮椅通行,同时为满足听力障碍人群现场观赛的需求,鸟巢将设立助听专席。这部分坐席将配备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以帮助有听力障碍的人群顺利听到现场播音和场内的环境声音。

  鸟巢还设有200个无障碍轮椅坐席,主要分布于看台的第5排和后部,均有专用电梯直达。同时,轮椅坐席的视线将略高于普通坐席,以保证残疾人观赛时可以不用费力就享受到“最佳视野”,而且这些轮椅坐席用普通座椅作为分隔方便陪同者一起观看比赛。

  在每一层看台都设计了无障碍洗手间,里面的设施都做过精心处理,方便残疾人如厕。

  主题突出

  体现人文绿色科技概念

  进入鸟巢后,你可以发现除了鸟巢本身庞大的身躯,还有很多细节让你感受鸟巢体现的人文奥运精神——

  小鸟巢路灯。路边的所有路灯都和鸟巢的设计一样,被观众亲切地称为小鸟巢。外观呈椭圆形,是酷似钢结构的编织状,编织围合的空间大小不等,朝向道路一面缝隙较大,能透出更多光,更方便观众夜间行路。

  寄存处。考虑到很多外地游客前来鸟巢观战,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白棚子”里,专门设有临时的包裹寄存处,为携带大型包裹观赛的观众提供了方便。在北京奥运会时鸟巢将会增加更多处的包裹寄存处,方便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

  环保袋与环保椅。在鸟巢内的环保纸袋广泛得到了运用。每位购买食品的观众,在购买食品后都会拿到一个牛皮纸袋。这种环保购物袋取代了原先的塑料袋,既卫生又环保。场内8万个固定座椅的设计也充分体现了环保理念,这些“中国红”与“长城灰”颜色的座椅色交叉安装,外观采用水滴形的动感线条,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进行了设计,避免了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的疲劳感。这些座椅一旦废弃还可以粉碎后原料再利用,对环境没有污染。

  体育展示屏。在每项比赛开始前,看台的大屏幕上都会播放将要比赛的项目介绍。很多观众并不清楚田径项目的规则内容,通过赛前的大屏幕介绍,了解赛事本身后,很多观众表示:“懂了规则以后,助威起来就更理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