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排12强全出炉 中国遭围剿多强争冠空前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奥运女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的落幕,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十二支球队全部产生。东道主中国,世界杯前三名意大利、巴西、美国,欧洲冠军俄罗斯,中北美冠军古巴,南美冠军委内瑞拉,非洲冠军阿尔及利亚,亚洲区选拔赛胜者哈萨克斯坦以及落选赛前三名波兰、塞尔维亚和日本幸运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多强争冠竞争空前激烈 亚非球队相对势弱

  此次入围北京奥运会的十二支球队并非是当今世界排坛最强的球队,尤其是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两队在奥运会上毫无竞争力可言,最后时刻搭上奥运末班车的哈萨克斯坦也因为技术过于粗糙难有太强的竞争力。

  尽管此次奥运会仍有荷兰、德国、多米尼加等强队因为各种原因未能获得奥运参赛权,但是由于具备竞争力的球队较多,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的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卫冕冠军中国、世锦赛冠军俄罗斯、世界杯冠军意大利、“无冕之王”巴西、老牌冠军队古巴以及郎平率领的美国队都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欧洲两强波兰和塞尔维亚也具备挑战列强的实力,永不言败的日本女排也不会让各夺冠热门轻松过关。

  相比欧美列强对奖牌的虎视眈眈,亚非球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整体竞争力一般。昔日老牌强队韩国女排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无缘北京奥运,其替代者哈萨克斯坦虽拥有帕芙洛娃这样的一流攻手,但是整体串连技术较差让她们难有太大作为。从非洲区脱颖而出的阿尔及利亚女排更是难与列强抗衡,“重在参与”将是对她们北京之行的最好诠释。亚非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的希望都落在了中国和日本身上,尤其是拥有卫冕冠军和东道组双重身份的中国女排更是被人寄予厚望。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情况类似,中国队依然在整体实力上没有优势可言,东道主的巨大压力对于队员的承受力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遭围剿中国面临考验 奥运征程坚持以我为主

  虽然此次奥运会未能汇集当今排坛的所有强队,但是整体实力并不是最突出的中国队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列强的包围使得中国女排要想卫冕成功难度极大,再加上奥运分组的复杂性,中国女排要想笑到最后,四分之一决赛的表现至关重要。

  与四年前相比,现在的中国队虽然在高度上有所提升,但是老队员伤病的增加、新队员发挥的不稳定都让中国女排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尤其是整体速度的下降更是让人担忧。客观的说中国队的绝对实力并非各队最强,欧美球队可能产生的“连环套”更是增加了中国队夺魁的难度。要想在列强的“围剿”中顺利突围,只能坚持以我为主,不要过多的考虑其它球队的胜负关系。

  据悉本次奥运会女排赛并没有抽签仪式,参赛的球队将根据世界排名进行蛇形排阵。一旦此方案确认,东道主中国队将以头号种子的身份落位A组第一的位置,同组的还有古巴、美国、日本、波兰等强手,B组则将出现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同组的局面。

  以中国女排的实力和以往交手战绩来看,中国队极有希望以A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但是四分之一决赛会与哪支球队交锋却很难预料,因为整体实力更加接近的B组极有可能出现“连环套”局面、因此,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只有坚持以我为主,淡化对手胜负对自己的影响,力争每一场胜利。由于对最后成绩影响重大、对手难测、主场作战压力大等原因,四分之一决赛甚至可以说将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大考验,中国队能否顶住压力将直接影响奥运战绩。

  尽管个别球队无缘北京奥运会令人遗憾,但是奥运会女排比赛依旧是强手汇聚,中国女排能否克服重重困难脱颖而出、欧美列强又能带来怎样的惊喜都令人期待。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