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新人邵华:世青赛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30  中国体育报

  邵华,世青赛后迅速被国内跆拳道界认知的新人。这个17岁的小姑娘在半个月前结束的跆拳道世青赛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得了女子63公斤级冠军,5场比赛中3场分差胜(即领先分差达到7分获胜)。她说,世青赛让她看到了更广阔的跆拳道天地,既然决定要走这条路,就要走得最好。

  邵华是谁?当世青赛名单上出现这个名字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充满了疑惑。是男是女?个高个矮?来自哪支队伍?

  邵华是谁

  邵华是沈阳体校跆拳道队的一名普通学生。与邵华接触过三次,这个瘦瘦高高的女孩子给人的感觉是稳重、踏实。第一次见到邵华是在第六届全国城运会的跆拳道比赛中,尽管当时她没有赢得冠军,也不是全场最亮的那颗星,但四场比赛之后她成为多支专业队的目标。

  “基本功很扎实”是当时很多业内专家对她的评价。然而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面容俊秀的女孩儿是被柔道队选中进入沈阳市体校的。“进柔道队后,训练还没怎么练呢,就被选到跆拳道队了。”邵华自己回忆说,挑中她的正是李玉江。

  “我是一边看录像一边纠正他们的基本功。”李玉江回忆说,有运动员背景却非跆拳道选手出身的他更加注重基本功训练,对邵华这个好苗子的基本功抠得非常精细,四年的精抠细磨夯实了邵华的跆拳道根基。

  绝不放人

  城运会赛前,身高1.76米、苗条的邵华无人知晓,却在晋级之路中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不仅因为她是一名体校学生有扎实的基本功,还因为她在场上的心态很平稳,这是很多首次征战国内赛事的年轻选手很难达到的。邵华顺利晋级半决赛,对手是国内的一名新秀来自新疆的维族姑娘胡尔西旦,那场比赛打得很激烈,技术型与力量型的碰撞,结果经验不足的邵华1分惜败。尽管如此,更多的队伍来到了李玉江的身边打听邵华的信息。

  “不放。”当时沈阳体校校长王勇说,“很多队伍都来要了,不给,我们要自己培养。”

  意外惊喜

  尽管在全国锦标赛上,她曾获得了对很多年轻选手来说千载难逢的机会——与来华交流的法国准奥运选手格拉迪斯·埃庞盖交手,埃庞盖曾获得过世界前三名的成绩。那场突如其来的友谊赛令青涩的她措手不及,并未表现出应有的水平。但这场比赛开始圈内人对“邵华”二字有了模糊的记忆。结束全国锦标赛后,邵华回到了沈阳体校,开始了一贯的训练、上学。

  回到沈阳一周左右,一个惊喜“砸中”了李玉江和邵华——为世青赛到北京集中的通知。

  “太惊讶了,根本没想到。”李玉江说。他压根没想到体校学生竟然能有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更何况他的学生并未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一次金牌。世青赛,对他这个多年奋战在最基层的教练来说是做梦都不敢想象的。

  “没有想到,很意外。”邵华微笑着回忆当时接到通知的心情。

  “我们要把机会留给那些有潜力的年轻选手,留给那些一直认真努力训练的教练、队员。”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表示,“只有基层队伍真正强大了,国家队才会更强大。”

  “比赛的感觉与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只是观众的热情预料到了。”邵华回忆说。在土耳其全场观众热情的助威声中,她赢得了女子63公斤级的金牌,这是中国队在此次世青赛之行上的惟一一枚金牌。“之前都是我在看人家(训练),到了后面都是他们在看我(训练)。”邵华微笑着说,她没想到世青赛可以赢得如此轻松,比想象的简单很多。五场比赛中,三场分差胜,尤其是半决赛中8比1战胜了韩国队,极大地振奋了士气。

  “韩国选手是最弱的,澳大利亚的那个实力强一些,也更难打一些。”李玉江说。而对首次征战世青赛的邵华、李玉江来说,师徒二人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更在意每一局比赛的过程而非最后的结果。

  带着意外的惊喜来到北京再到伊兹梅尔,邵华感受到了跆拳道世界中前所未有的新鲜和辽阔。她说,通过世青赛更明确了自己的跆拳道之路,更有信心走下去,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得最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