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终于等来电话-来自北川的曾蒋敏与家人取得联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2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生

  来自北川的羌族少女、上海跨栏运动员曾蒋敏昨天终于接到了母亲的电话。5.12地震后,她和家里便失去了联系。

  家人现在和解放军在一起

  昨天上午10点21分,曾蒋敏的手机响了。尽管从显示上看只是一个陌生号码,但对于一个连续十多天等家人消息的孩子而言,每次电话铃响都会导致她心跳加速。

  “我一听是妈妈的声音,太激动了!我都不知道怎么说话了。她告诉我,她用的是部队的卫星电话,现在和解放军在一起。家里情况还好,人都没事,就是房子坏了。村里的情况都差不多,就是交通断了,电话也不通,大家全都困在大山里。这些天,真是亏了有解放军空投的粮食,否则吃饭都成问题。她反复叫我别担心家里,我也拼命叫她注意身体。通话时间很短,因为很多乡亲都在排队打电话,每个报平安的电话都是2分钟。”

  和母亲通话后,曾蒋敏最大的感慨就是:“解放军真是太了不起了!”

  过去的13天,曾蒋敏的室友潘阿美昨晚回忆说:“最初几天,小敏每天盯着电视机,一边看一边哭,没有人敢和她说话。后来教练、领导,还有一些胆子大一点的哥哥姐姐们主动找她沟通,她才好一些。今天,我终于看到她笑了。”

  记忆中最漫长的一次等待

  13天的等待,17岁的曾蒋敏说这是她记忆中的最漫长的一次等待。曾蒋敏说这些天的心路历程让她终身难忘:“电视里看到老家变成废墟了,我非常难过。家里又联系不上,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我想,我们家在北川大山里面,从山上下来到北川县城,还有一段距离的,估计问题不会很大。再说电视里始终没有说到我们家那边。这么想,心里会好受一些。可电视里还说,北川那边的灾情非常严重,我又开始担心家里的情况了。非常矛盾,非常难过,非常无助。”

  在曾蒋敏感到最无助的时刻,除了她身边的教练宋美玉,上海田径队的其他项目的教练、队友、包括上海田径中心的领导纷纷向这位来自北川的女孩伸出了温暖的手。“我之前就读的徐汇青少年体校的教练和领导,现在就读的上海市二少体校领导,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领导,还有上海市体育局的领导都对我非常关心,还专程来看望我。我非常感激他们!”

  接下来家人怎么办

  最大的担心解除之后,曾蒋敏说她现在还是担心家里:“全家还是困在山上,吃的问题怎么解决,天天靠吃解放军的粮食,总不是个办法。成都打工的姐姐说要接爸妈去她那边,可从山上走出来,得走好多天。爸妈还能坚持住,可老人就不行了。我爷爷奶奶今年都60多岁了,曾祖母都超过80岁了。”

  因为户口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来沪训练已有四年、就读高三的曾蒋敏正面临无法参加今年高考的困境:“我户口早从老家迁出了,可到上海后,因新政策,我就没法落户了。去年回家办身份证也办不了,没户口,就没法报考大学。虽然看望我的领导都和我说,有困难就告诉他们,他们会帮我解决。可我不敢说,也不好意思说。他们都为我做了这么多事情了,我再给领导添麻烦,不好。说实话,我也不知道那些领导能不能帮我把户口问题解决掉。”

  因为“没有户口”,曾蒋敏说她现在寸步难行:“我的户口能不能迁回北川都是问题,老家现在都这样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