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边缘人为最后机会努力 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58  竞报

  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对于中国的奥运健儿们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和好机会——他们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参加这项世界最高水平的综合运动会了。然而,他们必须先闯过参赛资格这个门槛。毕竟想要参与的运动员太多,谁都想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享受到这种荣耀。于是,大家都铆足了劲向前冲,谁也不肯甘心落于人后。

  在这个群体中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人,他们或者是前奥运冠军,或者是该项目中的佼佼者,又或者是被国人寄予很大希望的生力军。换句话说,他们可以被称作“明星”。可由于种种原因,例如冯坤、赵蕊蕊刚刚从伤病中恢复,张宁正好处于低潮期,陈涛和俱乐部产生矛盾等等,到现在为止距离家门口的奥运会参赛资格还有一定的差距,是所谓的“边缘人”。在国家队的大名单公布之前,他们必须有上佳的发挥才能够获得参与其中的机会。倘若一不小心失了手,那么便只能无奈地和本届奥运会擦肩而过——对于其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一次错过便意味着永远地错过了。

  他们正抓紧时间为最后的机会而努力,观众们也希望他们能够成功。但即便是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大家也不该有什么遗憾。时间上溯到100年前,刚好是第4届伦敦奥运会期间。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一次宗教仪式上,英国大主教彼得有感于马拉松比赛而说了一句后来被广为传颂的名言:“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后来,这句话被顾拜旦先生确定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口号之一。“重在参与”,而参与又有很多种方式。除了在场上和各国健儿们一起为荣誉而拼搏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来融入到奥林匹克运动当中。当拉拉队员、当解说、当志愿者……换一个角度去看,奥运所涵盖的范围广而又广。或许从大主教彼得和顾拜旦先生的眼里,推广奥运、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会更为重要吧?

  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74天的时间,对于奥运“边缘人”们来说,留给他们为参赛大名单而奋斗的时间少之又少。像彭帅只有两周的时间,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的时间稍长一点——她正好有一个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