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尤杯成为国羽奥运会风向标 大胜之后仍不可大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8:00  三秦都市报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世界顶级羽毛球赛事的汤尤杯,以中国队成功卫冕而落下帷幕,但国羽出征北京奥运的阵容并未因此得以确定。但实际上,刚刚结束的汤尤杯已经成为国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个风向标——

  尤杯·女羽在强势中辉煌

  从1984年中国女羽第一次参加尤伯杯开始,13届比赛11次夺冠,这已经是一个前无古人的辉煌历史,而后来者恐怕也不会太多。而从目前情形来看,世界女羽的整体格局仍然是中国女羽这边“风景独好”。

  本届尤杯赛,中国队参赛的既有前几届的夺冠功臣谢杏芳、高崚、杨维、张洁雯等,又有朱琳和卢兰这样的“小花”。尤其是21岁的卢兰虽然是上届尤杯中国队夺冠的成员之一,但当时她只是第四单打,关键比赛甚少出场,但这次作为第二单打,其却是场场挥拍上阵,并已经显现出强者之态。很显然,中国女羽之所以能续写辉煌,是因为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人才济济,后备力量层出不穷。总之,在本届尤杯赛中,虽然一些队伍在某些单项上有了较大提高,但就整体实力来说,她们与中国女羽仍然有着较大差距,因此,以这种团体赛性质的大赛而言,中国女羽仍会将这种优势延续一段时间。

  汤杯·男羽在艰难中登顶

  自1982年首度参加汤姆斯杯以来,中国男羽七夺汤姆斯杯,虽然这在汤杯历史上难言最佳,但1986-1990年这三届的三连冠和2004-2008年这三届的三连冠却也令诸强为之侧目,不过中国男羽在本届汤杯赛上遇到的困难却也同样令人感叹。

  其实,本届汤尤杯开赛之前,人们对男羽再度卫冕并不十分看好,包括中国羽球总教练李永波在内的很多人甚至都有了汤杯失利的心理准备。而开赛后,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男羽遭遇的抵抗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在半决赛对大马一战中,林丹的失利让中国男羽陷入了困境,好在在关键一战中,带伤出战的陈金在巨大的压力下表现出色,才让中国男羽惊险过关;在决赛中,面对老对手韩国队,林丹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终于完成了一次逆转,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头号男双却再遭失利,好在此后鲍春来和中国二号男双组合接连拿下对手,从而让中国男羽最终艰难登顶。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方楠 张慧采写

  大胜之后的冷思考

  尤杯告捷、汤杯告捷……其间虽不乏惊险一刻,但结局却与大多数人预测的一样。不过,也正是因为其间的诸多惊险,我们却不得不给中国羽球军团提个醒:北京奥运,大意不得。

  先说尤杯。中国女羽第六次蝉联尤伯杯的确是可喜可贺,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前面我们曾提到过的一个现实,即如印尼、韩国等队某些单项水平的较大提高——与中国队的冠亚军决赛,印尼队虽以3:0失利,但在比赛中,她们的第一双打纳西尔和玛丽萨给中国的奥运会冠军组合杨维和张洁雯造成了很大麻烦,该队的第一单打尤里安蒂也表现出较高的战术素养;而韩国队在第一单打全在娟因病缺阵的情况下,她们不仅挤进了四强,还在半决赛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威胁……

  再看汤杯。头号男单林丹具有的实力虽然不容置疑,但其心理素质的成熟度仍然让国羽难言轻松,其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了中国男羽的不确定因素,这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而陈金虽然在与大马的惊险一战中力挽狂澜,但其的伤病却也让人唏嘘不已——整体实力占优的男单尚且如此,本就处于劣势的男双则更不敢让人大意……

  总而言之,不管是汤杯还是尤杯,都是团体赛,比拼的不仅仅是某“点”上的深度,还有整个“面”的广度,但奥运会,永远只是“点”对“点”的较量,如此,中国羽球军团自然大意不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