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跳水冠军父子同任火炬手 曾三次亲身经历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7:52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肖爱山,体育圈外的人也许对这个名字,一时还觉着有点儿陌生。不过说到他的儿子——奥运冠军肖海亮,估计很多人马上就会露出“明白”的表情了。

  其实,这位父亲与奥运会的缘分更深厚。湖北首个奥运会冠军周继红,当年在省队的教练正是肖爱山。随后从1996 年开始,他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工作团成员身份,连续亲历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现场。

  奥运会:

  湖北运动员的贴身管家

  作为工作团成员,肖爱山在奥运会现场要协助国家体育总局,为参加奥运会的湖北运动员处理好一些突发事件,比如有队员突然感冒或者肠胃不舒服,或者忘带了什么比赛装备。

  肖爱山说,穿梭在各个奥运场馆之间,最骄傲的事就是看着湖北运动员为中国夺得金牌,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异国上空。

  “2000 年,杨威和郑李辉夺得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时,我当时在比赛现场,就觉得特别地高兴。在现场的感觉,和在家看电视不一样!”

  照顾好自己的队员的同时,肖爱山和其他省体育局领导,还要了解各国的体育运动情况。“和外国队员相比较,中国运动员有着独一无二的训练环境,基本上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外国的很多队员平时都还有自己的工作,要赚钱养活自己或者家庭。可能也是这方面的原因,导致我们国家的运动员独立能力、创造力方面相对较弱。”

  惊喜:

  与儿子同为奥运火炬手

  当然,经历的三届奥运会中让肖爱山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儿子在奥运赛场上夺冠的镜头。“我们工作团的行程在奥运会期间一般分为两个阶段,悉尼奥运会我被安排在前一个阶段去现场,而肖海亮的比赛是在后半段赛程,所以我都回了武汉,他才开始比赛,夺冠的过程都是看的电视直播。”

  肖海亮退役了,肖爱山退休了,这对父子与奥运的缘分似乎正渐行渐远。其实不然,今年4 月,他们同时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肖爱山说,“没有想到能以这样的方式继续参与奥运会。希望是我把奥运圣火直接传给肖海亮,我是他的父亲,同时还是他的教练,怎么说都有代代相传之意嘛。”

  肖爱山还说,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他们去了古奥林匹亚遗址,看到古人用石头砌成的一条起跑线,很感动,古奥林匹亚人对体育运动公平性的坚持,和我们现在所体会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