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大蛋糕除了刘翔谁来分 中国第二夺金点仍无着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1:39  燕赵都市报

  田径这个奥运金牌大户,六届奥运会只吝啬地给了中国田径军团5金、3银、5铜13枚奖牌,雅典奥运会两枚金牌已经算是“鼎盛”时期。随着8月8日越来越近,所有人都在苦苦寻找中国田径北京奥运会除刘翔之外的第二夺金点……

  冲金点刘翔成独苗

  在许多项目还在为3个奥运A标苦苦奋斗之时,男子110米栏早早就有4人达标。本次中国田径公开赛,刘翔、史冬鹏和纪伟包揽三名,小将谢文骏也成为达奥运A标的第五人,该项目的集团优势已现雏形,但能触摸到奥运金牌的,还是只有刘翔一人。

  “刘翔的最大对手是他自己。”这是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的观点,也是很多圈内人士的观点。从综合水平来看,杜库雷一直伤病缠身,罗伯斯欠缺必要的经验和心态,没有一个对手能对刘翔构成绝对威胁,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赢面很大,但也并非百分之百。能否夺冠还取决于他自己。

  本次比赛,刘翔的任务是熟悉场地和比赛流程,半决赛和决赛的两次有意无意的抢跑都是收获。但抢跑中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国内裁判与国际裁判在执法习惯上的差距,只有一直在国际化的环境中,刘翔才能真正谈得上保证自己的状态。

  第二落点难以出新

  刘翔雄风依旧固然可喜,但北京奥运会田径将产生47枚金牌,中国代表团若想创造历史,在这块大蛋糕上寻找金牌第二乃至第三落点,才是更为迫切的问题。

  本次比赛中国田径基本派出最强阵容。比赛仅一天,国外媒体就发出了“中国田径奥运夺金点很少”的感慨。几天的比赛中,越来越多的名将被挡在A标的门槛外,胡凯等诸多名将成绩令人不敢恭维。即便已达A标或B标,这些选手也未必有实力能对奥运奖牌乃至金牌发起冲击。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曾多次表示,中国田径北京奥运夺金点不过2-3个,本次比赛上也没有发现更多乐观的点滴。可能成为黑马的还是只有女子400米栏的黄潇潇、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和女子铅球的李梅菊等。张文秀本次夺冠成绩是70.56米,个人最佳战绩也不到75米,而雅典奥运会冠军成绩是75.02米,最近一年世界最好成绩甚至大大突破了76米。

  或许奥运前许多选手都会保存实力,但从几位潜在黑马的综合表现来看,他们还是很难在与世界强手的较量中占到绝对上风。中国田径奥运夺金的第二落点,目前看起来应该还是女子马拉松和女子竞走,不过也不排除有像邢慧娜雅典一鸣惊人那样的隐蔽落点存在。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