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曲奥运赛场唯一中国裁判苗琳:奥运后再当称职妈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4: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女曲奥运赛场唯一中国裁判苗琳:奥运后再当称职妈妈
苗琳在赛场上“起舞”。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摄 本报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数码传真

  本报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5月23日电

  当五星红旗在门兴格拉德巴赫上空飘扬时,当义勇军进行曲在曲棍球公园奏响时,来自中国的球员、裁判和记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记者发现,女曲冠军杯的赛场上有一位“舞者”,她便是中国籍裁判苗琳,她将是唯一一名在奥运会赛场上执法的中国籍裁判,本报记者独家解密,这名来自广东的裁判是如何走上奥运赛场的。

 频繁出国执法难以顾家

  从加拿大维多利亚港到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位于广州的家成了苗琳“环球旅行”的中转站;从女曲奥运会落选赛到冠军杯赛,苗琳将中国裁判的良好形象留在赛场上。在一个月内,她先后在亚洲、北美洲和欧洲大陆落脚,而这就是她裁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至今,苗琳执法国际大赛的场次已经累积到40多场。在加拿大维多利亚港进行的奥运落选赛上,共有6支队伍和8个裁判参赛,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的苗琳总共吹罚了4场比赛,其中包括季军争夺战。5月6日刚从加拿大回国,5月14日又要踏上赴德国的旅程,将时差从北美时间调到北京时间不久后,又要再次调整到欧洲大陆时间,在一个月内完成两次时间调整,而且还有大运动量训练和比赛,这对裁判员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一般赛前我们会进行简单的测试,”苗琳告诉记者,“只有测试过关才能上场执法。”事实上,所谓的赛前体能测试就是足球队惯常接受的“YOYO”测试,这几乎是所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都认可的测试法。

  女曲比赛的对抗强度比较激烈,比赛经常在全场飞奔中进行,这也向裁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难说每场比赛跑多少公里,一般水平高的裁判跑得更多一些。”苗琳说。

  其实,苗琳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存状态。对于她来讲,最辛苦的阶段出现在2006年下半年和2007初。当时,她先去西班牙马德里执法世界杯,年底又到卡塔尔多哈吹罚亚运会,2007年1月赶赴阿根廷执法冠军杯赛。加上办理出国手续等繁琐的事情,她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完全顾不上自己的家了。

 昔日球员如今“法官”

  在本届女曲冠军杯赛上,苗琳第一次执法揭幕战,这让她既兴奋又紧张。在这场澳大利亚队VS日本队的比赛中,她不但出示了全场的第一张绿牌,还准确地判罚了第一个进球。这些都被技术代表和裁判长一一记录在册,因为苗琳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执法,因此现在的每一场执法对她都是很好的锻炼和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广东的苗琳也是唯一一位即将执法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籍女裁判,她曾是广东女曲的球员,和中国女曲现役老将程晖属于同一批球员,现在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训练科任职。

  和其他国际比赛一样,奥运会曲棍球赛也是以“男吹男,女吹女”为原则。国际曲联对裁判进行了严格的分级,由低级到高级可分为国际级、国际A级、奥林匹克预备级、奥林匹克级,只有奥林匹克预备级以上的裁判才能执法奥运会比赛,而苗琳现在正是奥林匹克预备级。“我是去年1月在阿根廷参加完冠军杯后升级的,”苗琳说,“我在这个大家庭中算是新人吧。”在国际曲联的在册高级裁判中,苗琳是年龄较小的一个,也是重点培养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曲棍球比赛只有两个裁判,不分主裁和边裁,两人责任对等,各负责一边,活动区域很大,执法是否成功重在两人的配合程度。

  不要以为升级的裁判就可以“稳坐钓鱼台”,每场比赛的技术代表和裁判长都会对当值裁判进行综合评估,长期表现不佳的裁判也会被“降级”。

 当裁判只是第二职业

  在很多人看来,女曲裁判员是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既能经常出国游览,又可以在本职工作外赚取第二份工资,实际上并非如此。“我们吹比赛不赚钱。”苗琳坦率地说。国际曲联在册的所有裁判都有自己的工作,有体育教师、警察等,而裁判只是他们的第二职业,但属于“无薪”工作。

  所有国际大赛都由国际曲联统一管理,每名裁判每天只有50欧元(折合人民币500元)伙食费,在消费水平较高的欧美国家,这刚好够裁判员每天的伙食费。“我们出国执法,外出吃饭都采用‘AA制’,组委会并不负责额外的费用。”苗琳说。而国际曲联在所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并不算富有,裁判员的待遇自然没那么好。

 奥运会后可当称职妈妈

  常年在外奔波,苗琳对一家老小心怀愧疚。其爱人是现任中国男曲守门员教练韩继忠,他也是常年随队在外训练、比赛,一年到头也难得回家一趟。而中国男曲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冬训的日子也是这个“曲棍球家庭”团聚的日子,因为苗琳就住在黄村基地。但随着队伍到外参加比赛,韩继忠只能作别妻儿随队远征。

  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韩国籍主教练金相烈为了将中国男曲打造成一支奥运会前8名的顶级球队,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方法,队伍要长期在国内外进行集训和比赛。今年4月,金相烈率队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了四国赛,与传统劲旅韩国队、印度队和澳大利亚队交手。中国队最终仅在“点球大战”中不敌澳大利亚队,获得了第2名。而与实力强劲的韩国队的“激情对决”中,中国男曲以3比1获胜,首次打破“恐韩症”的魔咒。韩继忠作为中方教练组的成员之一,功不可没。

  苗琳的儿子今年9岁,长得十分可爱。“我们俩忙起来都不顾家,孩子也顾不上了,一段时间不管(他)学习成绩就下来了。”苗琳说。苗琳盼望着奥运会快点到,等奥运会结束后,她就可以做一个称职的妈妈了。(特派记者 孙嘉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