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女乒担起欧洲希望 18岁青年军目标奥运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3:49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是《乒乓世界》2008年第5期文章《罗马尼亚姑娘的下一个目标:奖牌!》,有删节。

  广州世乒赛德国女乒输给罗马尼亚后,头号主力吴佳多掩面而泣,再次无缘8强的阴影在德国女队心头挥之不去。第二天,记者和沃西克聊起这场比赛,她感慨道:“真没想到啊!斯蒂夫没来,罗马尼亚还是那么强大!”记者点头附和:“是啊!这三个小姑娘平均年龄不到18岁,而且都没什么大赛经验。”沃西克有点茫然:“如果斯蒂夫来了,只要不遇中国队,她们前四名应该稳拿了。”

  只可惜,罗马尼亚接下来面对的对手正是异常强大的中国队。1/4决赛,罗马尼亚队给中国女队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但最终因实力上的差距,以0比3失利。“娃娃军”罗马尼亚女队获得本届世乒赛女团第8名。

  纵观罗马尼亚女队在广州世乒赛的表现,立下头功的当属萨玛拉,对德国队她独得两分;对中国台北队也是两战两胜。可以说,“姐姐”杜迪安的迅速崛起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萨玛拉,这对姐妹花相互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记得去年采访她们的时候,萨玛拉不太爱发表自己的意见,她总是先静静地倾听别人说什么。心理学上说,内敛的人往往内心意志相当坚强,萨玛拉就是这种风格的运动员

  不过,去年萨格勒布一战成名的杜迪安在广州却没有太多令人惊喜的进步。和几家欧洲冠军杯俱乐部有过亲密接触的她,最终还是选择留在老东家意大利的Sandonatese俱乐部——也许是在俱乐部的地位发生了变化,也许将欧洲女子乒乓球复兴的希望压在一位刚刚年满20岁的女孩的肩上实在过于沉重——杜迪安在欧洲冠军杯比赛中连连失利,在公开赛中的表现乏善可陈,在广州世乒赛“习惯性”连丢两分……

  然而,不可否认,杜迪安在实力上还是有非常大的提高空间。她对阵中国台北的陆云凤、匈牙利的波塔、德国的沃西克,都是输在关键局的最后两分球上。杜迪安对自己的真实水平想得过高,心态浮躁,这是青年选手在上升阶段常犯的错误。

  罗马尼亚队的三号选手是个身材高大,面容稚嫩的小姑娘。她叫希瑞琪,我对她不太熟悉,但本刊驻比利时记者田子超倒是对她很了解:“这小孩儿不到16岁,参加好几年欧洲青年锦标赛了。她和杜迪安、萨玛拉组队,连续拿到过两届欧洲青年女团冠军。”看来,这“三人组”今年又把威风带到世乒赛赛场上了。左手持拍的希瑞琪是典型的罗马尼亚风格,快攻结合弧圈。别看她技术动作瞅着怪怪的,击球也不太合理,可是落点意识极佳。有别于其他左手运动员先打斜线再压直线的习惯套路,希瑞琪总是上来第一板就直线暴冲,这一板球出其不意,那半拉半打的旋转让对手难以琢磨。

  在罗马尼亚女队杀入世乒赛团体赛8强后,欧洲媒体将萨玛拉称为“斯蒂夫二世”。在记者看来,萨玛拉的发展空间要比斯蒂夫还大。她不但有斯蒂夫凶狠的前三板,还有相当不错的中远台相持,她跑位合理,协调性好,爆发力强,球搏得出,也缠得住,要比斯蒂夫的周旋余地还大。记者问萨玛拉:“喜欢别人叫你‘斯蒂夫二世’吗?”其实,这个问题对于欧洲人来讲,回答起来有点难度,因为她们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对自己自信,说她们像谁,她们有时会很不高兴。但萨玛拉歪着头想了想,一旁的杜迪安赶过来凑热闹:“像,怎么不像?”萨玛拉谨慎地回答记者:“我确实从斯蒂夫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但我还是喜欢坚持自己的风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