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重现朗朗读书声 地震毁坏不了学生坚强意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50  中国体育报

  面前是这样一组照片:青春的面庞,灿烂的笑脸,肆意挥洒的活力。然而就在留下这些照片不到24小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吞噬了原本单纯幸福的生活。

  时间似乎永远定格在5月12日。从那天起,很多网友就守在发出这些照片的博客上,焦急地等待博客更新的内容,可一次又一次面对的是失望。博客主人的沉默让所有人揪心,伤心,痛心,随着一个个生命的逝去,两个巨大的问号压在人们心上,博客的主人还活着吗?照片上的孩子们还平安吗?

  揪心:最后的记忆

  在汶川大地震中,全国人民都记住了这样一个名字:北川中学。学校被摧毁,逾千名师生遇难或失踪。5月11日下午3点多,一张张青春的脸定格在这一刻,此时距离地震只有不到24个小时。5月12日早上7时49分,照片被贴到网上,距离地震发生只有7个小时。照片来自四川在线的一个博客,博主是北川中学的一名老师,他几乎每天都来更新自己的博客,将自己和学校的近况记录下来,他的博客上,最后一篇题为《北川中学高三师生活动调整心态奋力拼搏》,上面的20张照片记录了5月11日下午几十位学生和他一起传递篮球的场景——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活动,每张笑脸都是那么灿烂。师生抱球跑,既有锻炼的乐趣,又有失败的狼狈,既有会心的大笑,又有协作的酣畅,既有挥拍上阵的激情,又有投篮而进的欢呼……

  记者在博客上看到,仅昨天的访问量就超过了3万,而总访问量更是达到74万,“平安”、“祈祷”这是所有网友真心的期待。“我仔仔细细地看你们每一个人的脸,我只希望我看到的每一张脸,还有更多我没有看到的脸,都能够活下来。我真诚地等待博主能够更新,就算你只写一个字也好。” “你们会回来吗?若真有奇迹,就请此刻诞生吧。” 每个留言的网友都在呼唤主人的归来。

  幸福:“我们全部平安”

  幸运的是,博客的主人还活着,他就是北川中学高三8班的唐高平老师,他和高三8班的56名学生逃过地震劫难,全部平安,照片里的学生也都平安。

  回忆起博客照片上的情景,唐老师说,那天距离高考只剩下26天,为了更好地调整高三学生的心态和身体状况,北川中学高三年级组在5月11日下午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活动,全部高三学生和老师参加了这场集体育锻炼和娱乐于一体的活动,让学生消除疲劳,奋战高三。唐老师说,北川中学是绵阳市的示范学校,每年的高考成绩是北川的骄傲。

  灾难发生那天,唐老师他们班所在的是一幢五层的新教学楼,2004年底竣工,全框架结构,他们班在5楼,同在5楼的还有四个高三班,当唐老师和同学们逃出教学楼之后,发现这座楼的一、二层栽入地下,一、二层的班级伤亡惨重。幸运的是三层以上的孩子都没有大问题,高三九个班的同学除个别人轻微擦伤砸伤外,都没有大碍。

  坚强:学生全部复课

  地震,可以毁坏我们的校园;地震,可以毁坏我们的家园,但是,地震毁坏不了我们坚强的意志!5月19日上午10点,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全部复课。

  据唐老师介绍,四川长虹集团前两天把师生们接到了长虹宾馆,施行军事化管理,学生们不能随便走出宾馆,外人也不让随便接触孩子,因为有的孩子家长在地震中去世,或者失去了联系。非常时期,老师们也希望孩子们情绪稳定。唐老师说,他说目前还没条件上网,等到条件好点,他会去更新博客,亲自答复网友。

  5月19日,学生们走进课堂。他们重新从废墟里站起来接受支持,接受社会的温暖。与他们在一起的,还有从废墟中找到的“北川中学”的校牌。如果没有这场地震,6月初,这些孩子们将和全国各地高三年级的孩子们一样,坐在考场里;如果没有这场地震,这些孩子还会出现在北川中学的操场上,他们可以尽情地运动、欢笑;如果没有这场地震,他们还会享受亲人团聚的欢乐,兄弟姐妹的亲情。

  擦干眼泪,重新上路,我们还有太多的事要做,我们还有家园要建,坚强、坚持、坚守,这废墟上朗朗的读书声正是人们从心里呐喊出的重生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