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无眠成都再度鸣哀 三天哀悼日为死难者默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5月19日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入夜,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仍然聚集了大量的群众,他们自发组织起来为5·12大地震罹难者守夜。但稍后,四川电视台播出的一则关于19日至20日,汶川地震余震区可能出现6-7级强余震的官方通报,却袭扰了还在悲痛中的成都居民,凌晨时分,成都市民大量拥出户外,又一部“灾难大片”似又上演。

  天府广场一整天都浸泡在泪水之中,晚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广场中央点燃蜡烛,为罹难的亡灵守夜。按照民俗,19日就是“头七”,是亡灵回家的日子,而这一天又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数千群众从下午起,就没有离开广场,入夜,更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市区各处赶到广场,他们找不到其他的方式,去迎接回家的亡灵。

  天府广场地处成都市人民南路,前来吊唁死难同胞的人流,阻塞了这条曾经的西南第一路。但是,从广场往南行约一公里,就是这次救灾的主要医疗救护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刻紧急开辟近郊的成都市烈士陵园为市民的守夜处所。这样一来,在市区内形成了两个吊唁中心。

  晚上11时,记者来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体育馆前,这里同样也有着许多师生,在国旗下面为罹难者设立了灵堂,点燃了烛光。此时,体育馆前大屏幕上一直在直播的四川卫视抗震救灾节目,播出了一条关于汶川地震余震区可能在19日到20日出现6-7级强余震的通告,尽管通告同时指出,这次余震对成都市主城区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依然像一枚炸弹,炸响了还沉浸在悲痛之中的成都市。

  大约在10分钟之内,除了联通CDMA的电话,所有的手机、座机全面瘫痪,这一幕,让还未完全从惊恐与悲痛中抚平的成都人联想到了5月12日下午2时28分,那次8级强震之后,成都市也是除了CDMA手机,所有通讯方式都处于瘫痪状态。这种情形,加剧了人们的恐慌。与此同时,从川大的四处校门,无数的汽车、电动车、自行车和步行者蜂拥而入,他们带着帐篷、被盖等露营物品,一时间,因为拥有众多空旷场所的川大像一座巨大的难民营。

  此时此刻,交警部门控制中心发现,各条通往郊外的道路,都塞满了出城的车辆,人们纷纷逃离高楼林立的市中心。交警部门紧急出动大量警力,在各路口疏导交通,即便如此,记者也是在凌晨1时过,才能将车开出川大校园,驶上街道,然而记者看到的是在几乎所有的空旷地面、街道绿化带、人行道上,挤满了市民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更有许多人只是在地面上铺了一床席子,便以天为被。

  凌晨2时左右,记者与刚刚下班的几位当地报社编辑会合时,正好是震中在北川的5级余震发生的时候。这次余震过后,饱受惊吓的市民才开始陆续回到家里。昨天下午2点28分,行驶在成都街上的车辆,依然准时停在了路边,并鸣响了喇叭,街上的行人也停下脚步,肃立默哀。这座与灾区最接近的城市,市民们自发地将在连续3天的哀悼日下午2时28分,为死难的乡亲们默哀。(本报驻成都记者 妙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